PVC期货上市有利石化行业长远发展
    2009-05-26    本报记者:黄少达 任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25日,一名期货交易人员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厅工作。当日,聚氯乙烯(PVC)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聚氯乙烯(PVC)期货合约25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上市首日运行平稳。业内人士认为,PVC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投资品种,同时有利于PVC生产企业管理经营风险,更有利于我国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石化生产基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赵俊贵认为,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石化产业大国,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石化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石化行业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PVC期货上市有利于国际先进水平大型石化生产基地的建设。
  现阶段我国PVC产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支撑时代,无论生产企业还是加工企业都面临行业内部整合的挑战。由于PVC的生产成本和价格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企业的利润很难得到保证,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造成的价格暴跌使许多生产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PVC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相关企业在采购、生产、经营、销售各个环节中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解决在现货市场中无法解决的困难,从而保证企业的稳定经营和持续发展。
  大连良运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吉庆表示,PVC期货上市后,生产企业可以在准备原料库存的同时计算出相应的成本和利润目标,在期货市场上锁定生产利润,能够有效防范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有可能面临到的价格意外波动风险。
  同时,加工企业在PVC期货上市后,一方面可以针对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提前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来保持原料采购的稳定性。此外,PVC加工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没有期货交易,在销售定价上存在较大困难,而通过PVC期货价格,可以适当加入合理的成本和利润来预估产品的远期销售价格,与下游贸易商建立相对稳定可靠的购销关系。
  目前我国许多石化产品的进口量不断增长,对外依存度逐步提高,广大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日益加大。近年来,受煤炭、原油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影响,PVC市场价格变动频繁剧烈,相关现货企业经营风险加大,迫切需要价格对冲工具,以规避经营风险,实现稳步发展。石化企业非常希望能够推出相关的期货品种,以便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促进石化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新湖期货研究员刘丹说,从目前PVC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分析,每年5月和6月期间属于PVC行业价格周期中的上涨阶段,较低的资金占用率和预期收益率更加使PVC成为一个较好的投资品种。对增强期货市场功能,服务石化产业发展,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理,促进石化工业的长远发展,都必将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但业内人士同时认为,目前化工期货品种还是太少,希望未来期货市场能继续上市更多石化下游产品,不断完善石化产品链,为企业提供较为全面的产品避险市场。
  PVC属于五大合成树脂之一,广泛应用于建筑门窗、排水管道、电线电缆及薄膜包装等领域。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我国PVC产量与消费量增长很快,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PVC生产国和消费国。
  相关稿件
· PVC期货今日上市 各方整装待发 2009-05-25
· PVC期货将于本月25日上市交易 2009-05-21
· 大商所赴展览会宣传PVC期货 2009-05-18
· PVC期货基准交割地花落广州 2009-04-27
· 谋求世界定价权 PVC期货预计5月挂牌 200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