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汇课堂]分析债券价值的理论方法
    2009-05-22    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 赵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析债券的投资价值需要通过一些数学模型的运算来进行量化考察,一方面是计算债券的理论价值,另一方面是分析债券面临的利率风险,通过债券的久期这个指标来衡量。
  计算债券的理论价值,都应运用现金流贴现原则,这是适用于各种债券的原理。具体的做法是将该债券未来能够回收的价值都进行折现,也就是求现值。即通过债券发行人将来支付的利息和面值,用合理的收益率计算其现值,这个现值即债券的合理价值,可以与市场价格进行比较,从而决定购买、卖出或持有。也可以将市场价格作为现值,未来的利息收入与面值作为年金与终值,从而计算其到期收益率,来分析其是否理想。
  计算债券所面临的利率风险,要用到久期指标。久期可以直接用来衡量债券的利率敏感性,理论上讲,用久期乘以利率变动的幅度即为债券价格变动的幅度,只是变动方向相反。零息债券与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的久期均为其到期期限,分次付息的债券久期的计算比较复杂,先对每次收到的收益进行折现,确定该现值在理论价值中的比例,再对相应期限进行加权平均。债券的久期就是加权平均的回收期。(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
  相关稿件
· 外资银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2009-05-20
· 江苏发行企业债券超百亿元 2009-05-18
· 债券基金未来投资价值较为可期 2009-05-18
· 渝民营地产企业首次进行债券融资 2009-05-15
· 债券投资者需对通胀保持警惕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