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把创业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创业板筹备下阶段将做好五方面工作
    2009-05-20    记者:徐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童道驰19日在2009中国金融高峰会上表示,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层次结构,给自主创新型和成长型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中国证监会把创业板市场建设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童道驰介绍说,证监会将继续做好创业板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出台或者修订发行、上市、交易相关的配套规则,目前证监会已经发布了修改后的证券上市保荐办法等,证券交易所和上市股票的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是针对创业板风险特征,研究和建立投资者的适应性制度。三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培训和指导,充分发挥市场机构在创业板中的作用。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透露,深交所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各项筹备工作,具体的工作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继续完善和发布相关的规则体系。5月8日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上市股票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深交所正在根据意见的反馈,对规则做进一步的梳理和调整。同时,将发布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创业板上市公司保荐指引、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格式指引等一系列的指引。
  二是深化和落实对于投资者的宣传与教育。深交所将着重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使广大的投资者更加充分地了解创业板市场的风险特征。
  三是开展对于中介机构的引导和培训。深交所将组织对保荐人、证券公司经纪部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培训。
  四是做好上市公司的培育工作。积极引导保荐机构选择符合创业板特征的优质创业企业,为创业板不断地输送优质的上市资源。
  五是完善技术系统的准备。做好技术系统的开发和全面的上市准备,确保创业板在资本市场的安全、稳定地行。

    据了解,中小企业创造的GDP占我国总GDP的60%,上缴的税收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每年有75%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同时66%的技术发明专利,82%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来完成的。推出创业板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至关重要。

  相关稿件
· 吉林举办创业板上市规则培训班 2009-05-19
· 创业板相关保荐办法与发审委办法将实施 2009-05-15
· 创业板退市要“直” 2009-05-14
· 创业板将成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助推器” 2009-05-12
· 对创业板要多些宽容 200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