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军工:市场黑马“集散地”
国防预算增长+资产整合预期+弱周期性
    2009-04-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5日,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海军将研制新一代武器装备。
  “精良的装备是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重要物质基础,装备技术水平的高低反映着海军建设发展的质量。”吴胜利说,我们必须加快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精确化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电子战装备等新一代武器装备。要进一步加大装备的现代。

  军工类公司的整体强势表现在吴胜利讲话之前就吸引了市场的视线,中兵光电、航空动力以及西飞国际等公司,其股价从低点到高点已经翻了好几番。
  多数机构认为,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由于军品业务相对经济具有弱周期性,再加上行业整合以及国防预算增长等多方面的复合性机会,使得军工行业在过去几个月内估值水平迅速提升。从整个2009年来看,航天军工板块跑赢市场的可能性较大。

  国防投入提升惠及军工企业

  今年3月4日,2009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公布,其总额为4806.86亿元,增速为14.9%。而2008年我国军费预算为4177.6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6%。
  我国国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全球各国中相对较低,国防预算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为大势所趋。从目前各国国防开支看,我国国防开支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而美国超过4%,英国等在2%以上。
  中投证券认为,我国的积极防御国防政策、战略方针决定了军费开支的增速水平。现代化军队建设对军工技术水平提升和装备结构改善提出了较高的需求,而国防军品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只能少量的引进和更多的自主创新。因此,未来我国军费开支可能更多地向军事装备倾斜。
  另外,国庆60周年大阅兵将向世界展示我国的国威、军威,对增强民族自豪感,提高社会凝聚力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届时阅兵式上的高新技术武器将成焦点。由于需要大量最新型号的主战装备参与阅兵式,大阅兵对相关军品会带来一定的集中采购。

  重组整合:优质资产加快注入

  目前,军工板块资产整合正在加速进行。根据北京首证分析师的研究,军工板块是一个相对较为特殊的板块,从重组预期看,该板块黑马频出。前期兵器集团下几家个股连续的上涨就引起市场的揣测。军工板块的特点就是上市公司身后都有一个巨大的集团,因而军工板块的整合也是可以预期的。
  新的航空工业集团合并了原来的一航和二航,随着一二航合并,航空制造业也拉开了整合的序幕。
  中投证券分析师真怡也表示,“军工行情的一个主要刺激因素在于整合机会”。航空工业集团的变革自上而下,重组整合的机会较多,应关注整个板块;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整合层次尚不清晰,应关注个股机会;兵器、兵装集团关注点也相对分散,其中兵装集团以汽车为主线进行整合,其余整合机会相对较小。

  抗周期性特点带来投资“安全垫”

  信息显示,军工涉及范围很广,从大行业上看,就涉及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机械、核工业、电子信息等等,这也是目前军工概念股所包含的主要范围。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机械和电子信息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上述相关行业大多处于政府管制或控制领域,没有充分市场化,这也就意味着多数军工企业的增长来自于国防军费开支的增长。而军品业务需求的相对刚性,也使得军工相关公司具备抗周期性的特点。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作为抗周期性极强的国家战略行业,军工行业部分重点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并未高估,外延性增长的机会远远大于其他行业。
  根据银河证券的解释,第一,由于近年我国军工行业投入持续增长,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武器装备升级带动军工行业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第二,在预期未来军费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其预计信息化装备的增长将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第三,在国防资产证券化的趋势下,军工资产进入上市公司的速度正在加快,有可能推动军工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呈现跳跃式增长。
  国元证券认为,军企未来三年直接融资或逾500亿元,5年左右基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造,这些都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炒作题材。而军工板块投资机会,主要是行业属于国防核心资产、主业为高新技术军品研制、公司具有整合预期的投资标的。看好航空发动机、光电防务、卫星和直升机子行业。技术含量,使新一代武器装备质量、性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稿件
· 法国航空业巨头将斥巨资收购军工企业股份 2008-11-19
· 中国军工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呈现三大特点 2008-10-29
· 大飞机公司挂牌消息催热军工板块 2008-05-13
· 长虹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亮相重庆军博会 2008-04-24
· 军工企业:下一个产权“大蛋糕” 200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