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定投:打造幸福退休生活
    2009-04-17    本报记者:陈圣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嘉虎关于“退休规划”的演讲传递出养老认知秘诀:要想体面幸福地安享晚年,需要及早进行“养老定投”。陈嘉虎认为保险组合理财可以满足人们养老全方位的理财需求。
  
  四大风险挑战体面退休

  陈嘉虎告诉记者,前些年新加坡曾有过一个调查,说只有9%左右的人退休时做到了财务自由和独立,其他近九成人都无法做到非常体面地退休,原因就在于退休其实是一件充满风险的事情。具体而言,退休有四大风险:
  第一大风险是入不敷出,尤其是受信用卡和电视广告诱惑,难以控制自己日常支出。
  第二大风险是资金贬值。陈嘉虎强调,在理财规划中寻找的投资渠道,其定期长远的回报一定要高过通货膨胀,否则资金就会面临贬值。
  第三大风险是国际金融风险。1986年发生了金融风暴,接下来是1997年,最近的一次则是2008年爆发的,现在还没有平息。回顾过去的20多年,金融风暴每11年爆发一次。或许下一次就会在2019年发生。如果及早掌握这个规律,人们可能会提前做好相应规划,成为赢家。
  陈嘉虎假设,如果一个人今年39岁,他希望能50岁退休,根据金融风暴大约11年爆发一次的规律,在他的退休规划中,他决定在49岁左右,预计的金融危机爆发前把所有的投资转到比较安全的投资品种中去,这样他就有可能规避这场风险。
  第四大风险,也是最大的一个风险,陈嘉虎认为是来自个体的风险,因为个体是收入和未来的源泉,一定要给予加倍的保障。
  拥有20多年海外寿险经验、曾获得美国寿险管理学院院士等多项荣誉的陈嘉虎举例说,他自己曾经做过四次心脏手术,心脏里有四根钢管。每次做心脏手术时,他总是这样安慰他的太太:“如果我的手术顺利那最好,因为你还有一个当CEO的老公;如果届时出现万一,你也不用担心,因为我的保险已经非常充足(保险保障达到1000万),你将比现在更富有,孩子的生活也不会出现任何经济问题”。

  积累“老本”有诀窍

  在了解了退休存在的诸多风险后,陈嘉虎建议人们一定要通过“有效地运用钱财,即理财”来妥善地处理这些风险。
  “退休规划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但如果大家把它理解成退休之后的东西,那就已经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我们应该趁退休之前做好准备。”
  “只有未雨绸缪,才能够最终获得一个圆满的退休和美好的人生”。
  陈嘉虎把圆满的人生归结为拥有“五老”:
  “老伴”——年老的时候牵着老伴儿的手走完人生最后的路;“老友”——一群老朋友相伴左右;“老屋”——一个温馨体贴的家;“老命”——要健康长久地生活着;“老本”——这是以上“四老”的基础,一个合理的理财规划能够帮助人们拥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去支撑上述“四老”,以达到圆满的人生。
  积累“老本”贵在赶早,而赶早有何诀窍呢?陈嘉虎总结出了四个要点:第一、有效的理财方案;第二,掌握好时间;第三,储蓄纪律,即无论风吹雨打,每个月你都能够定时做好储蓄;第四,足够的本金。
  陈嘉虎进一步举例来说明积累老本赶早的好处:阿强从21岁开始每个月储蓄100元,每年1200元,10年本金合计1.2万元;阿毛30岁开始储蓄,每年也是1200元,直到65岁时共付出本金4.2万元。同样储蓄到65岁,若以10%的回报来计算,阿强到65岁时拥有67.4万元的资本;阿毛储蓄了35年,同样是10%的回报,等他到65岁时资产只有阿强的一半。

  用好全方位保险组合理财

  陈嘉虎建议人们理财一定要有规律地赶早,在退休前三四十年就制订一个基本的计划,比如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每月定额投资1000元,使投资收益保持在10%左右的比例,同时拥有相关疾病保险等保险保障,这样等退休时绝对可以安度晚年。
  “有效的理财方式是什么?是你不能够再单靠你的人赚钱,你必须做到以钱赚钱。”
  这位保险专家表示,一个合理的、全方位的理财规划必须有四大块:强制性资产累计、财富创造、资产保障、资产分配。而通过保险产品组合,完全能够达到这些规划需求。“很多人对保险长期有一个误解,觉得它是一种花费而非投资。其实现在很多的新型保险都是非常好的理财工具,如果有效地配合其他理财方法,对资产的创造和保障会产生极佳的效果。”陈嘉虎说。
  “我以前投资房地产、买股票,到我35岁的时候,我返璞归真,把多余房子卖掉,只留住的;大部分股票也全部卖掉了。最后只做一个投资,就是每个月定期定额让保险公司每个月从薪水里扣除10%放进我的投连账户,最近我查看了一下收益情况,13年下来平均回报率是7.9%。老实说,世道好的时候这根本不算好,但是13年每一年能够给7.9%的回报率算不算好呢?我的投资除了投连之外还投资一些分红产品,平均每年7%—8%的收益还是可以的。”
  陈嘉虎感慨道:“任何退休都不只是简单的退休,做好退休前的规划准备,做好全方位理财的话,相信大家的退休生活肯定比我更好,更加容易。”

  [专家提醒]  老年人投保重疾险不划算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不少人把重大疾病保险作为自己购买保险的首选险种之一。“老年人投保重疾险不划算;消费者购买重疾险保额最好不要超过20万元。”重庆保险专家提醒说。
  重疾险有定期重疾险和终身重疾险两种。定期重疾险有一定的保障期限,一般到60岁、70岁时保障就会终止,但投保人如果在保险有效期内未发生任何重大疾病,保险公司会以一定保费的形式或既定金额返还保险金。终身重疾险保障期限为终身,保险有效期直到身故为止,不受年龄限制,满期同样可获得一笔满期给付金。但是,重庆保险专家提醒,由于重疾险的保费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提高,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投保重疾险,保费支出大致与保额相当,有的保费支出还要超过保额,因此老年人投保重疾险不划算。
  重庆保险专家说,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少则七八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甚至更高,因此消费者购买10万元到20万元的保额比较合适,因为低于10万元的保障功能太弱,而超过20万元对一般消费者来说也没有必要。(本报记者:程正军)

  相关稿件
· 专家建议: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试点应慎行 2009-04-17
· 养老院怎么成了“集中营” 2009-04-09
· 法国人理财养老保险收益最高 2009-04-08
· “安享未来”养老年金计划 2009-04-03
· 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试点“破冰”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