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如何理财
建议:热点频繁转换时增持黄金和交易类金融资产
    2009-04-10    本报记者:张莫 实习生:周玉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孟先生,在一家外企工作,年薪300多万元。已工作10年的他最近犯了愁,去年砸在股票上的资金已经全部“割肉”撤出,如今手上的钱该如何理财呢?是买房、买基金?还是干点什么别的?
  事实上,如今像孟先生这样的富裕人群的规模正在逐年扩大。日前,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开展研究,并发布了《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达1000万元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达到约30万人。预计今年底,高净值人群会达到32万人,同比增长6%。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并蕴涵着巨大的市场价值和客观的增长潜力。
  然而,金融风暴之下,中国的个人投资市场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震荡。震荡使得不少中国富人认识到市场的“难以预测和掌控”,也让他们更加重视个人投资理财中的理念与方式。

  谨慎为先 集中精力投资熟悉领域

  《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约80%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个人可投资资产的风险偏好以中等风险和保守居多。目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使得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对市场的风险性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令他们对于今后的投资变得愈加谨慎。客户调研显示,45%到55%左右的中低风险投资者纷纷转投低风险性、高流动性的投资,甚至撤资换现。
  同时,金融危机的影响也突显了中国富裕人群对未来多元化投资的意愿。受访的客户经理大多表示,目前客户比以往更能听取资产配置方面的建议。比起盲目的增加投资种类,高净值人群愈加趋向于集中精力投资于自己所熟悉的领域。
  股票、储蓄现金以及房地产向来都是富裕人群最为青睐的投资工具。然而在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爆发,股票市值大幅缩水,导致股票成为投资占比下降最大的投资工具。相对股票而言,流动性较低的房地产的比重则变化不大。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比重也基本不变,但投资者目前持有的基金在品种上有所转换,以货币型、债券型等稳健的基金为主。

  不景气下 更依赖银行

  有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市场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理财产品发行仍然处于低位。以2009年2月为例,全国37家商业银行(31家中资银行和6家外资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07款。与2009年1月相比,发行数上升了43.46%,但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尽管如此,银行理财渠道仍旧是投资者个人投资的一个重要渠道。《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虽然高净值人群中绝大多数都对自己的能力信心满满,但在调查过程中,他们还是表示专业的建议可以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利用时间,轻松理财。

  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增持黄金和交易类金融资产

  “总体而言,投资者要明确自身投资要求,合理配置不同资产类别。”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给出了明确的投资建议。
  而东亚中国财富管理部在最新的投资分析报告中也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应增持黄金和交易类金融资产。
  东亚中国认为,当前金价维持强势震荡格局,表明市场买盘力量很强,从而限制了黄金的下调空间。投资者对黄金仍可逢低吸纳,将其作为“压箱底”的资产配置。
  其次东亚中国表示,随着市场流动性迅速改善,不同类别资产的价格普遍出现反弹。适当提高理财的收益目标成为现实的选择,东亚中国建议可增加交易类金融资产的配置,例如最近一段时间表现不错的股票资产。金融海啸之后,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7%-8%左右的高速增长,而欧美国家基本将会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以全球视野来看,中国市场是投资者的首选。
  与此同时,东亚中国认为,目前市场波动性仍很高,直接入市买卖股票仍有一定风险。东亚中国为帮助投资者稳中求胜,推出了挂钩A股和H股上市交易基金的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溢利宝18。产品风险可控,提供到期100%本金保障,投资收益将取决于两个挂钩标的表现的平均值,从而降低了产品表现的波动性。此外,产品特设置了50%的宽泛上涨触发机制,可有效帮助投资者在一定区间内分享A股、H股市场上扬带来的潜在高收益。

  相关稿件
· 符致京:稳健理财 主打保本产品 2009-04-10
· 3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回暖 2009-04-08
· 法国人理财养老保险收益最高 2009-04-08
· 安信证券首只集合理财产品重点投资公司债 2009-04-03
· 海外股票市场反弹受阻 QDII理财产品回落 200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