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中药第一股”偏爱稳健路线
    2009-04-10    本报记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出于对中华“老字号”的尊崇情节,“中药第一股”同仁堂成为一直是上市公司中明星公司之一。
  从最新公布的业绩成绩单上来看,尽管去年市场面临金融风暴蔓延、生产成本上升、行业资金面紧张等多重负面因素的影响,但公司的业绩却让大多数机构颇感满意。在众多基金追捧的背后,让人依稀看到了一位精神矍铄的长者稳健前行的身影。

  稳健经营带来业绩增长

  3月23日“中药第一股”同仁堂发布2008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同比增长8.69%,实现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10.31%。2008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
  “同仁堂在环境多变的2008年经营依然稳健,公司十分注意对风险的防范。”长江证券在其投资策略报告中作出了如此评价。在回款政策上,公司仍然坚持以现款销售为主,对于部分信用销售则采取应收账款季度末结零的措施,在回款方式上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保证了公司良好的现金流状况。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营销能力有改善迹象。2008年公司整体增速较慢,但还是抵御了成本上升、行业资金面紧张以及奥运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收入和利润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公司主导品种实现了稳定增长,重点培育品种和部分潜力品种实现了较快增长,一些潜力品种更是出现了市场热销,二、三线品种整体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5%,其中部分品种销售增幅在30%以上。

  业绩增长冲击“保10”目标

  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创建于1669年,至今已有340年的历史。4月7日,北京同仁堂成立340周年庆典上,同仁堂集团总经理梅群表示,在今年经济下行局势下,同仁堂将力保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并保持在海外的扩张势头。
  同仁堂股份公司总经理高振坤则表示,同仁堂股份未受到去年董事长病逝后的人事变动影响,对公司业绩增长保持10%有信心。

  品牌价值叠加产业整合前景

  海通证券分析师坦言,从企业内部而言,新一届的管理层应该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希望能从产品上有所突破。
  在对同仁堂的投资评价方面,海通证券长期看好同仁堂蕴含的品牌价值,认为公司是战略性的投资标的。
  银河证券表示,考虑到公司的品牌价值和产业整合前景,给予其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相关稿件
· “珠海同仁堂”涉嫌销售假“安宫牛黄丸” 2008-02-04
· 同仁堂在大宅门里建博物馆 2007-04-13
· 同仁堂博物馆落成 200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