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稳健类产品仍占主流
    2009-03-16    本报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虽然最近一段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有所回暖,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仍保持稳健风格。根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上周(3月6日至3月12日)20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52款理财产品。其中,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28.8%;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则明显上升,达到15.4%;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小幅上升至55.8%。
  “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一直保持在50%左右。虽然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发行有所下降,但是从理财产品类型和结构设计来看,风险偏好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商业银行和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形势的担忧并未减弱。”普益财富分析师张星说。

人民币理财主打信贷类

  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上周,17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35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为信贷与票据资产类、债券和货币市场类,其中信贷与票据资产类产品发行数为18款。
  普益财富分析师孟瑾分析,上周18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仅有2款,均为招商银行发行,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均为2.65%。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有3款,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分别为3.20%、3.30%和3.30%。期限在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最多,共发行了12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62%。期限在1年以上产品仅有1款,该产品由南京银行发行,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4.00%。
  在这18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仅招商银行发行了2款收益随贷款利率浮动的理财产品。“2009年2月份,CPI同比下降1.6%,这是我国CPI六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尽管CPI为负数,但应该注意的是2008年2月正值我国春节之际,加之南方雪灾影响,当月CPI涨幅达到8.7%的高峰。从目前情况看,央行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因此商业银行不会大量发行收益随贷款利率浮动的理财产品。”孟瑾表示。
  由于4万亿投资计划的相继落实开工,近期的信贷类理财产品也以大型建设项目贷款为主。上周多款产品的基础贷款的借款人就是基建类企业,比如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太仓天然气有限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等。
  上周,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人民币理财产品12款。其中,保证收益产品有6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有2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有4款。1个月期以下理财产品数为7款,占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比例为58.3%,超短期产品占比仍高居不下;3个月期理财产品有3款;6个月和1年期产品各1款。从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看,1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55%,随着投资标的收益水平的低位调整,债券和货币市场类1个月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与前一周基本持平。

外资行热发结构性产品

  “上周,结构性理财产品较为活跃,3家外资银行发行了7款此类产品。挂钩标的包括股票、指数、基金和商品期货,挂钩标的较为丰富,并且市场波动相对较大。”张星表示。
  张星介绍,上周以农产品期货作为挂钩标的的理财产品再次出现,由荷兰银行发行,在理财产品设计中,设定了3个观察期,观察期标的价格的上限逐渐上升,表明荷兰银行看好农产品的长期表现。另外,中国概念受到各家外资银行关注,恒生银行和渣打银行均发行了挂钩中国概念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恒生银行理财产品以香港市场的中国股票为挂钩标的,渣打银行则以香港上市中国概念指数基金为挂钩标的。
  在外币理财方面,上周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7款外币理财产品,发行数与上周相比略有下降。在投资领域方面,以投资于外币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为主。不同银行间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的差异性较大。中资银行发行的外币产品多投资于外币债券和外汇市场,且投资期限较短,均在1年以内。而外资银行发行的外币产品全部为结构性产品,挂钩指数、股票、期货、利率等,且投资期限均在1年以上,以5年居多。

外汇理财美元产品过半

  由于欧洲、日本经济近期也难见起色,美元成为外汇市场上避险资金的主要方向,美元理财产品也成为外币理财的主力品种。
  在上周发行的17款外币理财产品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9款,澳元理财产品发行5款,欧元理财产品发行2款,港元理财产品发行1款。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9款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为3个月至5年。其中,期限为3个月的理财产品有3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03%;6个月期理财产品有2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28%;1年期理财产品有3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48%。1款港币理财产品期限为1年,预期年收益率为1.20%。5款澳元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94天至5年。其中,期限为94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2.60%;期限为6个月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2.80%。2款欧元理财产品发投资期限为94天至6个月。期限为94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1.20%;期限为6个月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1.30%。各期限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与前期相比基本持平。
  不过,中行北京分行外汇资金交易员黄飞舟认为,上周末,纽约股市的放量上涨带动外汇市场冒险意愿明显增强,高收益货币纷纷上涨并且突破一些整数关口。可以说近期股市仍然对外汇市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后市投资者仍将继续关注股市的变动情况,特别是道指在7000点上方能够支撑多长时间值得关注,而美元指数在跌破88整数关口之后,可能短期内无法回到该点上方,投资者应该关注非美货币近期仍有上涨空间。

  相关稿件
· [理财参考]处置亏损理财产品需要“三看” 2009-03-16
· 券商定向理财:最大魅力在于“高级定制” 2009-03-16
· 基金理财推广新招迭出 "游戏营销"脱颖而出 2009-03-16
· 稳中寻机 “谨慎理财”也须防四大“陷阱” 2009-03-16
· 去年底银行理财产品账面浮亏不到2%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