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红潮来临 打理“基金红包”讲究多
    2009-03-16    本报记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此前股市的持续反弹,使得基金手头上变得宽裕不少,一些业绩比较好的基金顺势拉开了分红大幕。其中,去年获利颇丰的债券型基金和在本轮反弹中表现抢眼的次新偏股型基金一并成为今年基金分红的主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很多业内人士和理财师均表示,基金分红与否不能作为判断基金好坏的标准,更无须在分红之前抢购目标基金。同时,在对基金红包进行规划的问题上,是选择现金分红还是选择红利再投资也有很多讲究。

  基金今年“红包”瘦了不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08年12月以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共有近70只基金进行了分红。其中,债券型基金达到40多只,几乎占了全部分红基金的七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偏股型基金特别是其中的老基金显得“囊中羞涩”,进行分红的仅有20多只。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今年基金进行主动分红的姿态较佳,从分红的基金数量看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但是出于去年股市的惨淡状况,基金分红的绝对数量缩水不少。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共有48只基金约2200亿份基金单位分红,分红总额达到约380亿元。而目前近70只基金分红,分红的基金单位仅约2000亿份,分红总额更是仅有120亿元左右。如此看来,今年基金分红送出的“红包”较去年同期“减肥”了六成之多。
  在这轮基金分红潮当中,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债券型基金胜过股票型基金,跃居分红的主流位置。其中的原因主要是,2008年股市的单边下跌给债市提供了机会,债券型基金受益于债券牛市而身态肥硕,具备了实施较大规模分红的条件,从而帮助投资者锁定收益。特别是近两个月来债券市场调整迹象明显,也促成了债券基金通过分红让投资者落袋为安。
  除了债券型基金之外,次新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俗,在分红者阵营中也颇显眩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9月份以后成立的19只次新基金中,今年以来仅4只出现亏损,1只持平,14只基金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盈利。两个多月时间里,盈利超过10%的次新基金多达10余只。次新基金的良好收成,为近期的分红甚至未来的持续营销做好了铺垫。

  分红与否不是判断好坏的标准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进行分红的基金是否更具投资价值呢,答案显然不是绝对的。
  根据国都证券基金研究员苏昌景的分析,基金分红需要满足分红条件: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净收益的90%;基金当年收益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当年收益分配;基金投资当年亏损,则不进行收益分配。
  所以,基金分红首先意味着基金有“红”可分,进行分红的基金其过往的业绩相对较好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进行大规模分红未必是上佳选择,还涉及基金分红的选时问题以及基金公司借分红进行持续营销等目的。
  中国证券业协会最近向媒体供稿称,“基金分红是基金产品设计的基本制度安排之一,仅仅是投资回报的体现方式的一种,满足的是投资者在基金投资收益实现方面的需求,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条件下进行分红安排,本身并没有特别的含义,也不存在分红的基金就一定比不分红的基金要好的说法。”
  投资基金的收益来源于两部分,一则来自基金分红,二则来自基金买卖差价,前者主动权在基金公司,后者主动权在客户。但是不论是分红还是买卖差价,本质上还是来源于基金净值的上涨。所以,投资者赚钱不赚钱,不是由分红决定的,而是由基金净值的涨跌决定的。即使是相同的投资管理水平,在市场看好的情况下,不分红的基金比分红的基金能赚得更多的收益。当然,如果市场下跌的话,情况就会正好相反。
  中证协相关人士还提醒说,有不少投资者赶在基金正式分红前抢买基金,以为马上就能捡钱包,殊不知,根据分红规则,分红之后基金净值相应降低,如果是在分红后净值涨了,还有得赚,如果是跌了,自然是赔了,分红本身并不能为投资者带来直接收益。

  规划“红包”大有学问

  据了解,目前基金分红一般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方式。对于这两种方式的选择问题,则由投资者主动去定夺。
  所谓基金现金分红,就是基金实现投资净收益后,将其以现金的方式分配给投资人。所以,现金分红是直接获得现金红利,即通常所说的落袋为安,不用支付赎回费,而且是免税的。
  而基金红利再投资是指基金进行现金分红时,基金持有人将分红所得的现金直接用于购买该基金,将分红转为持有基金单位,也就是俗称的利滚利,这样做既可免掉再投资的申购费,而且再投资所获得的基金份额还可以享受下次分红。
  多数理财师表示,基金分红的这两种方式各有优势:现金分红不用考虑赎回的时机,免征所得税和分红手续费,既满足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需求,又使投资者切身感受到投资基金的收益;而红利再投资则适合那些有长期投资打算的投资者,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是一种复利投资方式,从长远来看,所得收益可能会高于现金分红的方式。
  就目前的情势来看,此前股市大调整为股市上行创造出空间,2009年股票市场可能面临较多机会。所以,拥有业绩较好偏股型基金的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虽然短期要承担一定风险,但是长期看获取超越大市收益的几率较大。而在跷跷板效应之下,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可能面临较大的下滑风险,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分红。
  根据专家的提醒,基金作为一种专业理财工具,具有一定的运作周期。为保证投资收益稳定、持续,投资者应当根据市场形势、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等对基金分红方式适时调整、理性选择。

  相关稿件
· 刘杰文建议:震荡市下可适当配置债券基金 2009-03-16
· 基金理财推广新招迭出 "游戏营销"脱颖而出 2009-03-16
· 农银汇理获2008中国基金管理公司最佳潜力奖 2009-03-16
· 金元比联基金:债券市场进入相对稳定期 2009-03-16
· 张红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 大量增加社会就业 200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