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文建议:震荡市下可适当配置债券基金
    2009-03-16    作者:杨晓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去年四季度中央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A股有所企稳回升。但近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再度恶化的影响,股市开始震荡,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
  对此,中欧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即将发行的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杰文对此表示,在全球经济没有明显好转、国内上市公司基本面也没有得到实质改善的情况下,股票投资依然有风险,震荡市下在投资组合中保持一定比例的债券基金是投资人规避风险的较好选择。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CPI同比增长-1.6%,PPI同比增长-4.5%,购进价格指数(RPI)同比增长-7.1%。2月份RPI、PPI、CPI各自较上月分别继续大幅下降2.6、1.2和1.8个百分点。这已是CPI连续第10个月、PPI和RPI连续第6个月同比涨幅相对上月下滑。
  从债券市场看,以2月份的PPI计算,一年期实际贷款利率9.8%;以2月份的CPI计算,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3.85%;前者抑制企业的投资意愿,后者抑制居民的消费意愿。央行存在降息的必要和可能,预期二季度央行会打开降息空间。
  一般而言,在经济调整期,股市不会出现牛市,利率也是低利率环境,在这样一个投资环境,适当配置债券基金是很必要的。
  另外,从长期讲,以低风险产品规避投资风险仍是必要的功课。比如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其投资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以此来获取稳定收益率,投资的股票、权证等非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即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力争增加回报。
  相关稿件
· [股市•3月9日—3月13日]沪深股市震荡下行 2009-03-16
· 金融大鳄频频报喜 海外股市连拉长阳 2009-03-14
· [境外市场•2009-03-12]亚太主要股市多下跌 2009-03-13
· [沪深股市•2009-03-12]探底回升双双微跌 2009-03-13
· 花旗“家信”引美股井喷 海外股市齐反弹 200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