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3月9日—3月13日]沪深股市震荡下行
    2009-03-16    作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外盘特别是美国股市持续走高的环境下,国内A股市场再度走出独立行情。由于市场的诸多利好预期尚未兑现,以及一些机构资金连续抛盘的压力,沪深股市在宽幅震荡后愈走愈低,两市日K线均出现“三阴夹两阳”的形态,周K线双双收阴,两市成交量也萎缩至此前的常量状态。
  具体来看,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再现大幅下挫,沪深股指双双出现3%以上的较大跌幅,有色金属板块出现在跌幅榜首位。周二,在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6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消息的刺激下,沪深股市双双出现1%以上的反弹,成交总量则萎缩至1060亿元左右。周三,两市未能延续前一交易日的走高势头,在走出一波高开低走行情后,最终双双告跌,跌幅均在1%左右。周四,沪深两市走出探底回升行情,最终双双微跌报收,两市成交总量萎缩至1100亿元左右。周五,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冲高回落,最终两市股指双双告跌。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上证综指收于2128.85点,全周下跌2.93%,深证成指收于7875.74点,全周下跌4.54%。本周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金额约1200亿元,较上周萎缩超过两成。分行业看,本周仅有传播、IT、石化等三个行业指数上涨,金融、食品、农林、批零、机械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
  周内,诸多关键数据(如物价、贸易、投资、消费、工业、信贷等)密集公布,从一系列宏观指标来看,可谓是喜忧参半,并成为影响行情走向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高于去年一季度24.6%的水平,这使得市场对投资增长会大幅下滑的担心有所缓解。央行公布的货币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贷款1.07万亿元,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1、2月份的新增贷款数已经超过全年计划的半数,后续走向值得关注。但与此同时,进出口数据不容乐观,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5.7%,较1月份下降的幅度扩大近8个百分点。前两个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仅为3.8%,也远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实体经济仍不容乐观。
  综合多家主流机构的观点,由于“两会”期间并没有推出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好政策,在前期的题材股被反复炒作后,外围资金的入市积极性已逐步降低,股指的缩量震荡也显示出投资者交易积极性并不高。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在财政投资增多和信贷增速加大的情况下,下半年宏观经济会有所好转,但在新的国际经济局势下,目前宏观经济仍未出现明朗的状况。同时,市场焦点仍集中在主题投资类个股上,其脉冲式的上涨,难以形成持续的赢利效应。因此,短期内市场突破向上的难度较大。
  所以,多数机构都提出建议,在市场未选定方向之前,投资者应轻仓观望或短线操作为宜,采取灵活的跟随策略,耐心等待局势的进一步明朗。
  相关稿件
· [沪深股市•2009-03-12]探底回升双双微跌 2009-03-13
· [沪深股市•2009-03-11]沪深股指高开低走 2009-03-12
· [沪深股市•2009-03-10]沪深两市缩量反弹 2009-03-11
· 三大利空因素齐聚 沪深股市9日再“滑坡” 2009-03-10
· [沪深股市•2009-03-09]两市跌幅均超过3% 200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