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把握衰退背景下的防衰退机遇
    2009-02-23    作者:刘睦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减速曾经是影响2008年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在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经济衰退仍将是威胁A股市场的关键。但与此同时,前所未有的政策利好也为A股市场反弹创造了理想环境。对此,中银基金表示,把握衰退背景下的防衰退机遇,将是今年重要的投资方向。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整体环境将难以独善其身。据统计,在2007年3季度GDP季度增速达到12.2%以后,GDP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下跌,2008年4季度GDP增速仅为6.8%,表明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格局正持续降温,并将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严重放缓。中信证券认为,按照当前经济运行趋势,如果没有调控政策施以援手,明年经济增速将下降至7%以下。因此,扩张性政策是防止经济衰退的关键因素。
  而得益于近期政策多管齐下,宏观经济下滑速度已有所放缓。2009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2008年12月份上升了4.1个百分点,达到45.3%,已连续2个月呈现回升态势。而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达1.62万亿,表明银行新增贷款正大幅增加,并为全年投资增长奠定了基础。两项数据都表明中国经济虽继续处于回落状态,但出现底部徘徊迹象,均被看作经济形势转暖的“星星之火”。预计随着各项经济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宏观经济总体形势将有望逐步企稳并反弹。
  宏观经济政策初见成效无疑增强了今年的投资信心。中银基金认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使得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可能明显多于2008年。一方面,受益于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出口退税、医疗改革、刺激消费及“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等反衰退政策,部分行业有望先于宏观经济回暖。另一方面,在经济预期开始好转的基础上,周期性行业也可能先于市场企稳,获得良好的投资机会。而其中的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将更可能把握政策机遇,实现更理想的业绩增长。
  相关稿件
· 不能低估日本衰退对中国的影响 2009-02-19
· 英国:经济衰退引发申请大学人数大幅增加 2009-02-18
· 日经济深陷衰退拟推万亿美元国债 2009-02-17
· 英国工业联合会:英摆脱衰退需要巨额资金 2009-02-17
· 今年将迎来战后最严重的全球衰退 200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