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上周出现企稳迹象 上证企业债涨幅明显
    2009-02-16    作者:陶俊洁 赵晓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在一级市场新债投标热情的带动下,周四(2月12日)银行间债市展开强劲反弹,但周五在股市的强劲涨势中有所回调。交易所市场国债表现为小幅盘整,上证企业债则涨幅明显。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0.03点,与前周持平;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2.70点,涨幅0.56%。
  上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有物价指数和信贷及货币供应量指标,从CPI(居民消费价格)的数据看,比此前市场预期的略高,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的负增长则毫无悬念,两大数据的下行无疑给债券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上周债市有企稳迹象,2年期农发行金融债投标和7年期国债投标利率均略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显示商业银行的投资需求较大,并且对目前的收益率水平表现出一定的兴趣。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这对提振债市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周在交易所市场上,债券成交量则并没有太大变动,交易所市场和股市表现为此消彼长的关联。
  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经理贺云认为,上周债市行情属于超跌反弹,债市前期的快速下挫,使得当前的收益率对银行和保险等配置型机构具有了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由于股市的强劲表现,债市的反弹力度受限,基金是否会继续抛债增股将对债券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证监会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监管备忘录,推出的监控系统,再度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
  相关稿件
· [债市•1月19日-23日]债市持续调整态势 2009-02-02
· [债市•1月5日-9日]偏股型基金获取好收益 2009-01-12
· 股市、楼市、债市“三剑”怎能齐发 2009-01-09
· 资金价格不断下跌 银行间债市回购利率跌破1% 2008-12-19
· [债市•12月8日-12日]国债企债指数双双收高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