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1月5日-9日]偏股型基金获取好收益
    2009-01-12    作者:银河证券 王群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年第一周的股票市场行情虽有震荡,但总体趋势是在上升的,这就为各类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创造出了良好的获取收益的市场氛围,指数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当仁不让地最高,偏股型基金其次,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依次跟随。
  指数型基金当中净值增长率领先的品种是友邦华泰红利ETF,周净值增长率一马当先地超过了7%,其它另有万家180、华安180、华安中国A股等多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5%。友邦华泰红利ETF的净值表现良好,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该指数内部的板块结构、市场行情的内在动力、自身前期相对较大幅度的下跌。作为一只ETF类指数型基金,该基金也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存在,投资与波段操作价值仅次于本专栏前期重点推荐过的另外三只ETF基金。
  本周,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3.3%,5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只基金的净值下跌,富国天瑞、华富竞争力、易方达价值成长、国泰金马、益民创新这5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了6%。偏股型基金整体绩效表现呈现出一种新年新气象。2008年,偏股型基金的年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49.75%,与股票型基金相近,仅比股票型基金少0.88个百分点。这种情况十分显著地表明,相关基金公司几乎就是把偏股型基金管理成为了股票型基金。这是一种全行业的非正常状况,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偏股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绩效特征相近,也是给大家多提供了一些备选投资对象。既然如此,那就顺势而为吧。
  在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中,平衡型基金最弱,其主要表现为:平均净值增长率相对最低,总是做不过前三类基金;绩效涨幅领先的基金也不如前三类。因此说,选择平衡型基金进行投资,一定要精选品种。
  新年伊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表现就急转直下,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0.04%,较去年的正常收益低了1/3。这是利率市场大降息之后的正常情况,现在提前到来了。已经有基金经理预测此类基金今年的收益率在1%左右。
  相关稿件
· 股市、楼市、债市“三剑”怎能齐发 2009-01-09
· 资金价格不断下跌 银行间债市回购利率跌破1% 2008-12-19
· [债市•12月8日-12日]国债企债指数双双收高 2008-12-15
· 降息提升债市投资预期 2008-12-01
· [债市•11月17日-11月21日]债市震荡调整 200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