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12月22日-26日]沪深股市再遭五连阴
    2008-12-29    作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沪深股市未能承接上周的升势,在央行降息后却出现持续下跌,遭遇本轮反弹以来的首次“五连阴”。其中上证指数连续失守2000点、1900点重要整数关,两市的成交量逐日下探,整个市场疲态尽显。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本周下跌8.27%,深证成指全周下跌9.87%。分行业看,本周各大行业指数全线下跌,地产、金融、造纸、水电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从个股来看,本周共有143只个股累计上涨,有1400只个股累计下跌。
  本周热点退潮较为明显。仅传媒、酿酒、3G等略显强势,但多数也是短线行情,持续性极差,显示市场谨慎观望的心理开始蔓延。尽管有降息的利好,但地产股在周内仍旧出现回调。此外,前期的强势品种如水泥、机械、仪电仪表等获利也逐渐消退,部分品种股价创出近期新低。
  截至本周五收盘,沪市总市值为98822亿元,流通市值为32455.27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5.09倍;深市总市值为24799亿元,流通市值为12986亿元。两市总市值为123621亿元。而上周五收盘,两市总市值是131445亿元,也就是说,股市在短短5天的时间里,就蒸发了7800亿元的市值,相当于每天蒸发1565亿元。
  从政策面看,本周央行再度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降息政策与市场预期的不对称降息存在差异,这成为本周银行股做空的重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相关保增长行业政策的出台会引起市场短期的波动,但政策拐点、行业拐点、证券市场的拐点并不是同步的,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寻底之路仍未结束。
  基本面超预期恶化是大盘调头向下的根本原因。前11月工业利润仅增4.9%,增幅同比回落31.8%,其中,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7985亿元。宏观经济各项数据大幅度下滑超出市场预期,业绩压力加重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前期以政策利好推动的反弹行情宣告结束。
  与此同时,大小非解禁的第二次洪峰再度给市场蒙上一层阴影。近一个月以来,大小非减持股份合计6.5亿股,减持市值约为48.14亿元,减持股份市值环比增加73.85%。由此可见大小非仍然是打压本轮反弹的重要力量。
  有机构认为,在2008年最后几天的交易日里,市场有可能出现技术性的反抽,但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及新股恢复发行的担忧将成为2009年初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出台,市场将逐步回补1762-1782点的向上跳空缺口,1664点的支撑作用也将面临考验。
  申银万国分析师则表示,股市在岁末时候所出现的弱势格局虽然表明短期行情不佳,上行步履沉重,但并不意味着大盘一定会走二次探底的走势。毕竟与前一段时期相比,市场大环境的改变是明确的,尽管股市的运行仍然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而且支持股市上涨的基础确实也不够扎实,可是要形成持续的深幅调整,同样也缺乏足够的动力与理由。
  相关稿件
· [股市•2008-12-25]沪深股市连续四天收阴 2008-12-26
· [沪深股市•2008-12-24]三连阴 成交量萎缩 2008-12-25
· [沪深股市•2008-12-23]沪深股指跌幅超过4% 2008-12-24
· [沪深股市•2008-12-22]沪指2000点再度失守 2008-12-23
· [沪深股市•2008-12-18]上证综指收复2000点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