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润股份本周一网上发行
    2008-09-08    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9月8日,川润股份于将网上发行。
  川润股份主要从事润滑液压设备及其集成系统和锅炉部件和压力容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建材水泥、冶金矿山、电力、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等行业。根据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公司2006至2007年连续两年润滑液压设备销售收入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二,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一,配套出口销售收入全国排名第一。
  润滑液压设备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收入和毛利占比都在60%以上。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建材水泥、冶金矿山、电力、石油化工、工程机械和轻工等多个行业,其中在建材水泥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40%左右。目前,整个润滑液压设备行业集中度很低,CR4仅为18.57%,绝大多数企业收入规模不足1亿。鉴于润滑液压设备可以降低摩擦、减少磨损、降低能耗等众多优点,随着机械设备的大型化和节能政策的执行,润滑液压设备可以获得较快发展,预计十一五期间行业增速可以达到25%左右,2010年行业市场容量可能超过60亿元。
  锅炉部件是公司的另一主要产品,收入和毛利占比30%以上。公司锅炉部件业务最初是从给东方锅炉做来料加工做起,近期90%左右的锅炉部件收入来自东方锅炉。由于历史渊源,川润动力与东方锅炉之间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川润动力在60万至100万千瓦电站锅炉部件、电站辅机的制造方面及大型电站技术更新改造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是四川省内较大的电站锅炉部件、汽轮机辅机生产企业之一。
  现在为了降低对东锅的依赖,公司凭借之前积累的技术和制造经验,开始拓展锅炉改造和特种锅炉制造业务,目前已经有7500万元余热锅炉制造订单,生产已经排到2009年。
  公司上市募资主要投向“年产5000台(套)润滑液压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和“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分别为1.6936亿元和0.1988亿元。其中,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建设时间为1年,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38360万元,投资回收期为5.09年(所得税后);研发中心建成后则将有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整体盈利能力。
  公司表示,由于远离震中,公司的厂房、生产设施等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未受到影响,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商品运输等也均正常进行,未受地震影响。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表示,根据公司目前手持订单和募投项目的提前投产情况,预计2008至2010年公司全面摊薄的eps分别为0.59、0.83、1.00元。2007年公司全面摊薄的eps为0.47元,建议询价区间为9.0至10.0元,相当于20倍左右的首发PE。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1.9至13.7元,相当于2008年预测业绩20至23倍的PE,给予中性评级。

新股发行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上网发行日期 发行数量
(万股)
上网发行数量
(万股)
发行价格
(元)
002274 华昌化工 2008-09-16 5100 4080 --
002272 川润股份 2008-09-08 2300 1840 10.44

  相关稿件
· 国家发改委两次上调火电企业上网电价 2008-08-29
· 山东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涨2.5分销售电价不变 2008-08-28
· 乌鲁木齐开发商每月上网公布房屋销售情况 2008-08-27
· 火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 销售电价不作调整 2008-08-20
· “重庆造”3G无线上网卡诞生侧记 200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