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黄金"首登国内理财市场
另类产品成高通胀期理财新宠
    2008-07-21    本报记者:文婧 实习生:张田园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粮集团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联合推出中粮君顶酒庄2006年份期酒认藏消费+投资理财项目方案,打造了国内首个“期酒”另类理财产品。
  “随着国内首款期酒概念的理财产品的推出,我国金融机构迈出了探索实物消费与投资理财创新结合的一大步;此次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联合启动该项目,也意味着国内金融业与葡萄酒业的首次合作,将液体资产概念及国际期酒投资方式深入中国,必将引领出一轮投资理财新风尚。”财经评论家水皮对此表示。

期酒投资  ——实物消费与投资理财创新探索

  期酒(enprimeur)是法国名词,原意为“在其早期”,指在葡萄酒尚处于窖藏期未成熟时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向投资者发售,在葡萄酒成熟装瓶后,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择直接消费所购葡萄酒,或持有理财产品至到期赎回资金。
  中粮君顶酒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邵学东介绍,在国际上,葡萄酒期酒被称为“液体黄金”。以名列波尔多五大名庄的玛歌酒庄和拉菲酒庄2000年份酒为例,在2001年期酒发售时约为每瓶300欧元,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上涨到900欧元。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2006年是近10年来投资葡萄酒回报最好的一年,最高投资回报率达到了90%。1998年份的拉菲,2006年初时的单瓶售价仅为103英镑,而在年底已经上涨到198英镑。英国顶级红酒信托投资公司的数据也显示,投资葡萄酒的年投资回报率基本维持在8-12%的水平。
  据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推出的红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将面向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和优质个人、法人客户以及信托公司的高端投资者发行。工商银行委托中海信托设立“君顶酒庄红酒收益权信托计划”,中信银行则与国投信托合作设立信托计划,信托计划将买入君顶酒庄持有干红葡萄酒2006年份期酒的收益权。
  据了解,投资者认购该理财产品后将成为红酒投资人,其理财收益有如下两种实现方式:一是葡萄酒装瓶后,客户可向银行提出红酒消费申请,当客户消费后,除获得所消费的红酒外,还将获得折合年化8%的红酒实物收益率。第二种方式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选择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君顶酒庄将回购未行权的红酒,回购价格为年化8%的收益率,中粮集团旗下中粮酒业将为该回购行为提供担保。
  据悉,该期酒理财产品以1桶为1个认购单位,期限为18个月。认藏期酒分东方干红、尊悦高级干红和天悦高级干红三种,价格分别为10万元、15万元、20万元每桶,投资期限为18个月,年化收益率8%。
  中粮集团表示,投资者购买该款理财产品后,还将享受到君顶酒庄提供的增值服务,如成为中粮君顶俱乐部会员,免费前往酒庄参加认藏仪式,免费酒庄游、免费地下储酒等。因此,该方案被认为是为具有生活品位、喜爱葡萄酒和有投资眼光高端客户专属设计的全新认藏消费+投资理财方案。

另类理财产品  ——高通胀时代投资理财“避风港”

  据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投资理财产品基本分为四种:投资收益类、股票证券类、汇率类和另类理财产品。其中另类理财产品包括对冲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以及葡萄酒、艺术品和奢侈品收藏方面的理财产品。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每当金融危机等不确定因素发生时,另类投资产品就成为风险的避风港。而目前,在全球通胀压力和资本市场低迷、基金债券等传统投资产品收益下滑之时,另类投资的避险功能凸显。
  马续田认为,另类投资之所以被称为另类,主要是相对于传统的股票、债券等公开交易市场投资而言的。随着投资者对各种投资渠道越来越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另类投资所占比重近年来快速上升,从某种意义上说,另类投资将不再“另类”。其中,艺术品、奢侈品、红酒、古董等作为另类投资产品,已折射出不一样的光芒。
  “早在去年,国投信托就预见了另类理财产品的兴起,并已经于去年10月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另类理财产品,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推出了四五只黄金理财产品,这次首次设计推出期酒投资,就是看中了另类投资理财这个市场。”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益民说,目前国投信托发行的另类投资理财产品规模虽然不到2亿元,但是市场趋势已经越来越向好,他们对这个市场非常有信心。
  对于此次推出的期酒理财产品,他表示,葡萄酒收藏与投资在国外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其稳定的投资回报率,以及集投资与爱好为一体的特性,特别是近期,随着股票和债券等传统金融产品的业绩使人大跌眼镜,其风险分散效应更是首屈一指。从而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生活品位的提高,这种收藏投资方式已被更多的葡萄酒收藏者和投资者所认同。

没有二级市场  ——中国另类理财产品的痛处

  “与此同时,期酒这种投资理财方式也存在缺陷,最大的问题就是在中国没有期酒二级市场,因此期酒这种理财产品不具有流动性。”吕益民介绍说,和国外的期酒投资不同,在中国没有一个成熟的中高端葡萄酒市场交易平台,期酒投资的回报只能是固定的现金回报或葡萄酒的消费回报,因此在设立信托计划时,只能设立一个8%的固定年化投资回报率,投资者无法在二级市场上将证券出售或转让,因此也无法享有来自二级市场的更大收益,当然,中国的期酒投资者也不会面临来自二级市场的风险。
  吕益民说,在国外投资者购买期酒投资品时,通常不要求来自信托计划的固定的投资回报率,来自二级市场的投资回报才是他们追逐的要点。
  吕益民表示,现在国内比较成熟的另类理财产品大多是黄金理财产品,也跟黄金交易的二级市场较发达有直接关系。期酒理财的推出只是一个尝试,接下来,国投信托也将涉足艺术品理财的领域。“尽管有些另类理财产品所依托的投资品二级交易市场并不发达,但是我们十分看好这个领域,这也是我们将来金融创新的主要方向之一。”

  相关稿件
· 保险理财五大要点获得“实惠” 2008-07-18
· 中意人寿推出中意吉祥理财综合保障计划 2008-07-16
· 理财产品:银信携手实现互补双赢 2008-07-15
· 易方达基金公司在沪获得亿元专户理财大单 2008-07-15
· 加息预期下 银行理财主打短期理财产品 200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