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基民近两年入市 对于市场风险认识不足
    2008-03-24    本报记者:方家喜 实习记者:于菲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获悉,由有关机构在中国15个城市进行的基金持有人问卷调查活动已经结束,并在日前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基金持有人调查报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编辑机构设计顾问杜书明博士表示,中国基金规模已经达到3万亿元。与此同时,投资大众对基金投资的热情空前高涨,基金账户数攀升到了1.1亿户。

最近两年大规模基民入市

  报告显示,在回收问卷的基金持有人中,家庭平均月收入15000元以上的家庭占比最高,占25%;家庭月平均12000元-15000元的占21%;而家庭月平均收入在10000元-12000元之间的家庭占比也达到了18%,三者合计占到64%。中等收入家庭(月均收入在5000元-1万元以下)占25%,低收入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占11%。
  报告分析认为,总体而言,基金持有人的平均月收入较高,具有一定的承受风险的能力,但超过10%以上的低收入家庭参也参与到了基金持有人队伍中,一旦市场发生大的波动,则有可能受到较大的伤害。
  对于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时间,报告显示,其主要集中在2006年、2007年。这两年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占到调查人数的83.57%。这一结果与今年基金净值增长占到基金总规模的85.6%、新增基金开户数占开放式基金总户数的91%的实际结果高度吻合。这说明,目前中国基金持有人的主体主要是最近一两年内才入市的新投资者。他们欠缺基金投资的经验,对基金投资风险的认识相对有限。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持有3至5只基金的投资者,占到35.47%;持有基金数量6只以上的投资者超过了50%,而持有10只以上基金的投资者则超过了20%。从总体上看,中国基金持有人持有基金的数量较多,许多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上存在较大的盲目性。
  从基金投资额占个人收入比例的情况看,基金投资额占个人收入50%以上的持有人接近50%,投资额占个人收入比例超过30%的持有人比例高达72%,说明面对当时股票市场的火爆走势,持有人在基金投资上同样表现出了不理智,将个人收入的较高比例部分投到了基金上。

一半基民投资周期为一年

  一般认为,3年以上的投资才是长期投资上,而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30%的基金持有人认为3年以上是长期投资,10%的持有人认为5年以上才是长期投资,说明持有人在长期投资时间的认识上尚存在一定的问题。
  对1年以上及6个月以上是否是长期投资的看法,网络调查与实际问卷调查结果的不尽一致。参与网络调查的基金持有人明显对基金投资缺乏耐心,48%的被调查持有人认为6个月以上就是长期投资者,但只有8%的参与实际问卷调查者持有相同看法。参与实际问卷调查的持有人更认同1年以上才是长期投资者的看法,这一比例高达42%,说明此类持有人比参与网络调查的持有人在投资上更具有“耐心”。
  从打算持有基金的时间上看,打算持有基金5年以上的持有人在10%左右;打算持有基金3年以上的占20%左右;打算持有一年以上的在50%左右;打算持有“6个月以上”与“不清楚”的在30%左右。这说明参与调查的持有人具有较长时间投资的打算。
  从基金赎回的考虑因素看,调查显示,因“基金亏损”而赎回基金的被调查持有人仅占到6.55%,说明“基金亏损”并不是基金赎回的主要原因,而其他如“担心市场下跌”,“见好就收”与“没达到预期收益”等因素是投资者在赎回基金时考虑的主要因素。

  相关稿件
· [基金•3月17日-21日]QDII基金净值再下新低 2008-03-24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加强监管主权财富基金 2008-03-24
· 免税也难救基金困境 2008-03-21
· 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募集金额已接近68亿元 2008-03-21
· 基金在证券市场的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200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