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央行联手注资 欧美股市强劲反弹[图]
    2008-03-13    本报记者: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忙碌。美联储联手西方四大央行向市场注资令美股大涨。新华社/美联
  受美联储将和欧洲中央银行等西方主要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向金融系统大规模注资消息的影响,11日欧美股市强劲反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宣布再次通过贷款拍卖方式为商业银行提供500亿美元资金,以增加市场流动性,这是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份以来第七次进行贷款拍卖。
  美联储当天还宣布,将与欧洲中央银行等西方主要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向金融系统大规模注资以增强市场流动性。其中,美联储表示计划通过短期贷款拍卖方式向其一级交易商出借最多2000亿美元国债,这笔国债将通过拍卖程序提供,拍卖将从27日起每周举行一次。美联储同时宣布创立新的“定期证券拆借机制”,把拆借期限由隔夜增加到28天,允许金融机构以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为借款抵押。
  受利好消息刺激,华尔街股市当天强劲反弹,与抵押贷款业务有关的金融机构股票价格一路领涨。道琼斯工业指数11日上涨416.66点,报收于12156.81点,升幅达3.55%,创2002年7月29日以来最大单日上涨点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攀升47.28点,报收于1320.65点,上涨3.71%,创2002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6.42点,报收于2255.76点,涨幅达3.98%。
  美联储联手西方主要央行向金融系统注资的消息还刺激欧洲主要股市出现反弹。11日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以5690.4点收盘,上涨61.3点,涨幅达1.09%。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4627.69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上涨了60.7点,涨幅为1.3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以6524.57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上涨了76.49点,涨幅为1.19%。
  但因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走势仍信心不足,美元对欧元、日元汇率11日反弹后回落;美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停留在每桶108.73美元的高位,黄金期货价格有小幅上涨。
  在美股带动下,亚洲股市也表现回暖。12日,日本日经指数上涨202.85点,报收于12861.13点,涨幅为1.6%;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427.41点,报收于23423点,涨幅1.86%。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西方央行的干预措施在短期内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但从中长期看,要扭转过去几个月股市持续动荡的局面,还有待信贷紧缩逐步缓解,而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也认为,美联储的注资措施有助于解决金融市场面临的问题,但不能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西方央行在本次联手应对信贷紧缩后,还会采取其他干预措施。其中,在定于下周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美联储很可能决定再次降息。

  [背景资料] 美国贷款拍卖机制

  由于信贷紧缩持续,美联储于去年12月份建立了贷款拍卖机制,以向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在最初两次贷款拍卖活动中,美联储向商业银行提供的贷款金额每次均为200亿美元。随后四次拍卖活动提供的金额每次均为300亿美元。本月7日,美联储宣布将计划于3月份进行的两次拍卖活动提供的金额均从原定的每次300亿美元提高到500亿美元,并表示将在未来至少6个月里继续举行贷款拍卖活动。

  相关稿件
· [刘洪看美国]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开倒车 2008-03-11
· 美国专家认为:美国经济面临“滞胀”风险 2008-03-10
· 数据显示:信贷市场危机继续冲击美国经济 2008-03-07
· “股神”巴菲特: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 2008-03-05
· “股神”巴菲特唱衰美国经济 200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