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斌:推动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发展
    2007-11-19    记者:赵晓辉 王文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17日在此间说,应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推动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定价机制。
  祁斌在第三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说,随着我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循环中,我国资本市场定价机制直接影响我国企业的竞争力。长期以来,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足的背景下,一些企业资产根据净资产大小进行协议转让,转让价格未能反映企业的实际价值。
  祁斌分析说,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方面企业自身的定价能力与国际战略投资者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在于我国资产缺乏市场化定价机制。资本市场发展不足以及和资本市场紧密相关的私募股权市场未能得到充分发展,使得我国的企业价值没有得到普遍发现。
  他指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未上市企业,在寻求投资回报的同时,通过项目筛选等市场化资源配置手段,改善公司的治理和运营,实现企业的价值创造和提升。
  祁斌说,应积极为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营造规范发展的条件,使其成为企业价值发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并有效促进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 私募基金挟连锁企业忙上市 2007-11-07
· 私募证券信托产品9月投资业绩出现两极分化 2007-10-24
· 为理财产品作投资顾问 券商进军私募新业务 2007-09-19
· 私募市场滞后:占GDP比例不到0.1% 2007-09-11
· 可再生新能源领域成私募股权基金关注重点 200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