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使美国欧洲日本金融机构损失巨大
    2007-1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损失预计超过630亿美元。甚至有观点认为,最终损失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
  共同社17日报道说,作为次贷危机的发源地,美国金融机构的损失约为450亿美元,占美欧日损失总额的大半。美国花旗集团预计损失最高达近180亿美元,而美林证券仅今年第三季度的损失就达大约84亿美元。两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均已引咎辞职。
  报道说,尽管美国金融机构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已经公布,但下一季度仍将继续发布追加损失预测。与次贷危机相关的金融产品价格暴跌,信用评级也相继被调低,损失扩大在所难免。
  在欧洲,德意志银行和瑞士联合银行损失约36亿美元,全欧洲的损失将近150亿美元。
  日本野村控股公司也受牵连,损失达到1456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瑞穗金融集团的损失预计达1700亿日元(约合15.3亿美元),受此影响,旗下瑞穗证券与新光证券的合并事宜已宣告延期。包含中小金融机构在内,日本的损失约为4340亿日元(约合39亿美元)。
  共同社援引美国经济分析人士的话说,“虽然金融巨头已在加紧发布损失公告,但规模较小金融机构的损失到明年才会出来”。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损失最高将达2000亿美元。
  相关稿件
· 超级基金是应对次贷的无奈选择 2007-11-15
· 美国次贷危机对日本出口企业不利影响显现 2007-11-08
· 华尔街“次贷黑洞”还有多大? 2007-11-07
· 次贷危机诱致花旗CEO普林斯“下课” 2007-11-06
· 规避次贷牺牲品 巴菲特悄悄投资巴西雷亚尔 200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