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品市场大发展序幕已经拉开[图]
    2007-10-29    本报记者:张汉青 陈圣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27日,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7)在北京举行。大会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七家全国金融性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这是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和“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金融高官们共同表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大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待条件成熟时,包括股指期货、利率期货、汇率期货和国债期货等在内的多个金融衍生品品种都将陆续推出。
  成思危指出,目前从我国金融体系的效率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比较低的。比如说我国的银行人均利润要比发达国家低得多,我国股市和期货市场也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国在抗风险能力上,也就是运用金融工具的避险方面缺乏经验,这就造成我国在国际上金融竞争力薄弱,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有所不足。由此可见,发展金融衍生品对提高我国的金融效率、避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
  “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金融体系改革的进展,发展金融衍生品的条件正在逐渐具备。”成思危说。他表示,我们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求、监管能力的提高,以及其它条件成熟的程度,按照管得住、放得开的原则稳步地培育金融衍生品市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积极推动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等各种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稳妥推进金融期货市场建设,对于扩大金融现货市场规模、丰富交易品种、改善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功能、优化资源配置,乃至对稳定资本市场、增强国民经济的抗风险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王岩岫也指出,今后银监会将加强与各部委的协调,共同推动对金融衍生品相关问题的研究,其中包括合格境内银行参与境外人民币金融衍生品交易,允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衍生金融产品交易,建立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央集中清算和净额清算等问题。
  王岩岫还透露,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已经设计完成,目前正处在论证和实验阶段,预计明年可正式运行。金融衍生品非现场监管报表体系出台以后,银监会可通过它实时监控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个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情况和损失情况,从而大大提高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衍生品的非现场监管能力和风险监管能力。
  “我们应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稳步推进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在发言中如此表示。
  袁力建议,要加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注意研究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和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制,通过加强监管构建金融衍生品市场多层次的风险防范体系,以严格市场准入、健全结算制度、强化保证金管理以及加强投资者教育等多种方式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减少市场的过度投机,维护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健康稳定,同时要加强监管合作,提高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的效率,防止风险在不同金融市场中的传递。

    保险业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合作前景广泛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袁力27日指出,保险业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保险业发展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创造了新平台,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两者相似的风险管理方式是双方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的基础。[详情]

    三大期交所备战商品期货新品种

  商品期货新品种的陆续推出,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等待,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内的三大期货交易所,在期货品种的创新上展开了角力。[详情]

    金融衍生品发展路线图轮廓凸显

  成思危27日表示,要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发展。所谓“稳步”,就是要做到有选择、有步骤地推出新品种。
  “从当前来看,我认为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相对来说最成熟。”成思危说。在我国股市没有做空机制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促进股市做空机制的建立,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发展。股指期货开始时门槛要高一些,以防投资者一哄而上。待市场基本成熟后,可以考虑推出适应中小投资者需求的小型指数。[详情]

    股指期货的推出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我国金融期货的推出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而作为金融期货急先锋的股指期货正在疾步走近。
  “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证监会将继续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尚福林27日表示。[详情]

    沈炳熙:可优先推出市场需求大、风险可控的金融衍生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27日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要严格防范金融衍生产品风险,对于市场需求较大、风险可控的金融衍生产品可优先推出。[详情]

    证监会五方面工作护航股指期货推出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云成27日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在股指期货准备方面,中国证监会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详情]

    沪铜对伦敦铜的引导系数升至40%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27日在“2007中国衍生品大会”上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价格对国际期货市场的影响力日益上升,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成为全球三大铜的定价中心之一,近期上海期铜对伦敦期铜价格的引导系数上升至40%左右。[详情]

  相关稿件
· 华融公司涉足信托业 布局金融控股公司 2007-10-26
· 香港金融界人士:中资银行股升势仍将持续 2007-10-26
· 中行积极参与奥运金融服务 2007-10-26
· 我国2007年9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PDF] 2007-10-25
· 财政部加强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监管 200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