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时代普通百姓将如何理财?
    2007-09-24    本报记者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和股票现货市场走势看,两者之间的连动性越来越强。突出表现在上半年股市几次大幅调整时,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往往在股市暴跌前一天出现和现货大幅背离的走势。图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新华社记者:裴鑫 摄

  市场对股指期货的备战已经进入冲关阶段,预示着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即将成熟。而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普通百姓对股票、基金等诸多产品的投资理财方式也将发生改变。

  最近,关于股指期货准备和进展的消息不断:9月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等到时机成熟后推出;9月7日,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期货和南华期货的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9月1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向各期货公司发出《关于要求期货公司申请会员资格时通过相关测试的通知》。
  多家机构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场对股指期货的备战已经进入到技术准备的最后冲关阶段,预示着股指期货推出时机即将最后成熟。而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普通百姓对股票、基金等诸多方面的理财生活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变化一:股票无论上涨下跌都能赚到钱

  股指期货将改变以前单边市的格局,在可以做空的前提下,股指期货将结束股票市场单边做多才能获利的状况,市场的博弈规则将更为合理。
  投资者预期市场将会下跌时,就可以在高位卖,低位买,跌得越多,做空者相应就赚得越多。股指期货具备这样的特征,使得其在行情上涨或下跌时,投资者都可以通过正确的方向判断实现盈利。因此,在大盘进行调整时,投资者不能通过买股票盈利,却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可做空的特点,参与股指期货实现盈利。对于那些来不及卖出股票,或者希望长期持有手中优质股票的投资者,就可以运用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阶段性地参与股指期货,实现对股票的“套期保值”。
  当然,能够准确判断大盘走势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也是一种投资理财的选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不论行情上涨或是下跌,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都可能盈利,但盈利的前提是看对了方向,投资者若是看错了方向,面临的将是不论行情如何,投资者都可能亏损。因此,在入市之前对期货市场以及股指期货的交易制度及特点有必要进行了解。
  海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明亮指出,由于操纵股指期货的成本和难度要远远大于操纵现货股票价格,因此股指期货推出后将有效遏制国内股市的坐庄现象,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将走向理性的轨道。

变化二:期指对股票“预警”信号不容忽视

  据了解,股指期货推出后门槛较高,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很难参与。可以做个简单测算,按照沪深300指数处于5000点的水平,乘数确定为300,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保证金比率合计12%计算,一手合约需要保证金5000*300*12%=18万元。也就是说,拥有50万元资金的投资者只能满仓操作两手,资金量100万元的投资者满仓操作也只能做五手。所以,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在股指期货推出后一段时间很难参与。
  事实上,即使不直接参与股指期货,但由于基金公司必然参与股指期货,因此,未来参与基金投资的个人投资者,本质上已经间接地参加到股指期货投资中来。即便不参与基金投资,由于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的联动性日趋密切,参与股市投资的普通百姓,也将不得不关注股指期货行情。
  从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和股票现货市场走势看,两者之间的连动性越来越强。突出表现在上半年股市几次大幅调整时,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往往在股市暴跌前一天出现和现货大幅背离的走势。
  金元期货分析师冯伟民表示,股指期货确实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往往领先现货上涨或下跌。所以中小投资者未来操作股票时,不仅要继续观察证券市场的现货指数,还要高度关注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走势。
  他说,将股指期货和股票指数结合起来,能有两点妙用。一个用处是印证大盘的走势信息。比如大盘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整体走势或者大盘在下一个交易日或者下一个交易时段的走势。当股指期货和股票指数同步大幅度下跌,或者出现明显背离时,此时要结合其他指标积极卖出股票减仓;另一个用处就是如果股指期货和股票指数都出现大幅上扬的走势,表明行情趋势明确。此时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也可以买入沪深300成分股票中的领先优势股票和表现突出成分股,从而获得短线收益。

变化三:“现实”与“潜在”机会携手而来

  多数机构的观点是,在股指期货这个避险对冲工具推出前后,权重蓝筹股是最大的现实受益者,而股指期货概念股则蕴藏着巨大的“潜在”机会。
  就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股而言,市场人士认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标的指数中对股指有较强影响力、基本面较好、流动性高的权重蓝筹股必然会受到更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和关注。事实上,在此前很长时间部分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强势表现过程中,已经有人将其归结为是股指期货行情的预演。
  业内专家日前称,此前沪深300指数的主要权重股在持续大幅上涨后,依然保持缩量锁筹上涨或者强势盘整状态。因为有了股指期货这个避险对冲工具之后,机构投资者就可以改变以前的拉高出货模式,转而寻求对优质权重股进行长期持有、动态锁筹的操作模式。因此,在资金向蓝筹股配置转移的作用下,权重股的收益率和资金活跃度将明显改善,而质地较差公司的活跃程度日渐萎缩。这也正是股指期货的推出长期利好股市的原因之一,股市的结构将逐步两极分化,蓝筹价值股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随着股指期货推出的临近,期货概念股再度成为市场炒作热点。目前沪深市场约有30多家的上市公司参股控股期货公司或与期货公司有一定的关联关系。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对这些公司的利好作用不言而喻。 
  参股期货概念的炒作是炒明天,对未来的预期,而不是对所谓的股指偏低的一次纠正。牛市中有价值发现的股票,有对未来预期的股票,股指期货的设立对期货公司是利好,因为股指期货设立在期货公司的范畴里而不是证券公司,在发达的市场上,金融期货占期货的比例是很高的,期货公司的业绩将取决于金融期货而不是传统的商品期货。
  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相关的上市公司能够受益多少呢?天相投顾研究员石磊分析认为,参考香港历史高位,内地股指期货占股票手续费收入达到15%左右的可能性比较大。按照期货公司前10名占有率30%,股票交易佣金0.2%假设,股指期货推出后前10名期货公司的年收入有望达到36亿元至218亿元,这样对于一些总股本比较小,持股的期货公司在业内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来说,其业绩存在大幅度提升的可能。

变化四:基金暴跌将成为小概率事件

  有些投资者了解到,股指期货推出可能给大盘带来很大影响,于是也担心自己购买的基金会不会遭到牵连。股指期货推出,会使基金发生暴跌吗?可以肯定地说,类似基金这类机构投资者能够比一般投资者更好地运用金融工具,恰当运用股指期货,基金的表现将会明显优于大盘指数。
  股指期货的推出,给整个股票市场注入新生力量,投资者手中增加了规避系统风险的工具;同时市场也增加了新的盈利手段——期现价差套利。从目前政策倾向来看,允许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用以套期保值。那么基金在判断大盘可能下跌时,就有两种选择,一是预期大盘下跌,率先卖出股票;二是做空股指期货,用股指期货做空的盈利弥补股票下跌带来的亏损。
  从香港恒生指数期货每年的交易数据可以看到,套保交易量每年占总交易量比例均超过30%,说明成熟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的套保功能非常认可,并且运用广泛。不论是国内即将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还是国外已经上市的期货合约,运用套期保值的主体正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行情更为准确地判断,加上股指期货辅助,基金暴跌充其量只能是小概率事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