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8月13日-17日]沪深股市震荡下跌
    2007-08-20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国内股市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在屡创历史新高后突然转身并在蓝筹股的带领下大幅下跌。全周,上证综指报收于4656.57点,周跌幅为1.95%;深证成指报收于15689.00点,周跌幅达到3.89%。周K线形成带上影线的中阴线,将前一周的升幅吞噬过半,周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缩减一成多。
  其中,周一、周二和周三上午,上证综指仍表现较为强劲,指数最高也冲至4900点上方,但受到外围股市大跌的影响,周四、周五两个交易日指数震荡明显加剧,权重股领跌大盘的态势较为明显。
  本周A股发生交易的股票共有1440只,其中有802只股票上涨,587只下跌,51只走平。权重股集体走低,而二三线个股走势趋强。指数走弱,大盘实强,指数泡沫得以初步释放。
  本周表现出色的板块不是很多,但金融参股概念板块独树一帜,如辽宁成大、吉林敖东、高新发展、太工天成等个股都出现了大幅上扬。化工板块在本周表现尚可,部分龙头个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扬,如西北化工、烟台万华、久联发展、巨化股份等都有强于大盘的表现。该板块能够持续有牛股出现,主要是由于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入,使得国内对化工产品如塑料、橡胶、化纤等产品的需求大增,相关上市公司则出现了很大的发展机会。
  生物制药板块本周也出现了一定表现,如浙江医药、达安基因、华阳科技等都有不俗表现。该板块个股能够持续稳定地走强,一方面有资金坚定看好做多,另一方面主要是由于行业基本面的持续向好促成了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所造成的。
  实际上,本周A股市场不仅面临着“外忧”,同时更面临着“内患”。从本周一到周四,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公布了一系列较为敏感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6%,创出10年来高点。分析人士表示,央行不久可能会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50个基点,或者向指定银行定向发行特别国债以回笼流动资金。
  新股发行方面,本周出现空档期后,公开信息显示仅有8月27日有红宝丽一家公司实施首发。这样,从下周至月底,新股安排几乎处于真空状态。二级市场资金面将处于较为充裕的状态。
  相关稿件
· 拉美三大股市剧烈震荡 一周蒸发2886亿美元 2007-08-20
· 国内股市大跌引发“美次贷危机说”之争 2007-08-17
· [境外市场2007-08-16]香港股市急挫703点 2007-08-17
· [沪深股市•2007-08-16]沪深股指大幅下挫 2007-08-17
· 股市?楼市![图] 200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