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8月6日-10日]沪深股指周线走出五连阳
    2007-08-13    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国内股市在强势震荡中再次创出新高,至此沪深股指周线已经连续五周收出阳线。其中,上证综指在工行、中行等权重股的带动下,一路新高不断,在轻松突破4600点、4700点之后,最高上探到4769.67点,最终报收于4749.37点,较上周上涨189点,周涨幅为4.14%。相比之下,深证成指却缺乏权重股的带动,表现弱于沪指,最终报收于16323.44点,周涨幅仅为0.89%。
  股指虽然创出新高,但两市的周成交金额均较上周出现了萎缩,其中沪市成交量较上周减少了3.57%,而深市缩量更为明显,成交量较上周减少了12%。本周两市的成交水平仅为5月份的2/3,上升动力逐步呈现出减缓的趋势。
  市场上沪强深弱格局及“二八”现象再次出现,尽管少数金融、地产、有色、航空等权重股轮番上涨,但是其他大多数个股却在4500点上方显得上涨乏力,个股分化严重。其中,金融股在本周可谓是最耀眼的明星,特别是上半年表现较差的工行,本周再次发威,一周上涨14.95%,带动了其他银行股上涨。具有相对估值的钢铁股继续保持前期强劲势头,三大钢铁龙头宝钢、武钢、鞍钢周涨幅均超过10%。市场大多数个股在前期跟随大盘上涨后呈现出整理态势。
  指数在连续创出新高后,整个市场估值水平提升。上半年整体走势弱于大盘的蓝筹股,形成了相对的估值优势,近期得到市场热捧。相比之下,很多绩差股、概念股在大幅反弹后却不再具有吸引力。
  本周市场受到的主要影响在于海外市场下跌所致,美国股市受次级债的影响连续震荡下挫,不仅使投资人对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担忧,更通过香港市场对国内股市构成压力。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次级债的规模并不大,对整个的经济影响可能并不会像大家想像的严重,对投资人心理上虽然还会有冲击,但还难以就此改变全球经济走向。全球证券市场今年以来也有一定涨幅,本次的较大调整很大程度上也是市场的调整需求和突发事件的综合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盘当前面临多种因素的影响,除了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加大、外围股市下跌带来的压力外,A股本身经过连续快速上涨,技术上的调整压力也加大,需要消化整固。大盘从前期3700点反弹到4700点,一个月时间反弹接近1000点,使得投资者的畏高情绪增长,而且指数再次快速地上涨加大市场对国家政策调控的担心。下周一,7月的CPI数据也将公布,众多研究机构预计,该数值可能超过5%,如该数据超出预期,则政策调控压力也将加大。
  截至目前,公开信息显示下周没有新股发行安排,而本周参与申购的资金将在下周陆续解冻。不过周内消息显示,中石油拟回归A股,募资或超510亿元,将于9月底或10月初在A股挂牌;建行拟在9月发行不超过90亿A股;中海集运已递交下半年发行A股的申请。短期内IPO的真空是否是在为后续的大盘股发行做准备呢?所以后续新股发行安排的进展情况值得密切关注。
  相关稿件
· 美国白宫发言人:美政府高度关注股市动荡 2007-08-13
· 英经济学家:股市暴跌预示英经济告别黄金期 2007-08-13
· [股市•2007-08-09]沪综指首度站上4700点 2007-08-10
· [境外市场•2007-08-08]纽约股市大幅上涨 2007-08-10
· [境外市场•2007-8-8]卢比走软 印股市反弹 200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