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私募基金看上中国新能源市场
    2007-01-15    本报记者:文婧 实习生: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推介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内举行:来自创新能源集团的负责人热情洋溢地介绍着他们的E-grass新能源项目,而听众席上除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有关官员外,还出现了美林集团投资副总裁、千年投资控股总监,以及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中国代表处投资官员孙浩等国际金融巨头们代表的身影。
    “我们即将在中国投产的E-grass生物发电项目总投资预计2.5亿美金,而事实上创新能源集团只需要投资其中20%至30%的金额即可,其他款项由担任我公司财务顾问的美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筹集,目前该项目已经得到千年投资控股银行的青睐,它们将作为牵头行为该项目专门设立一个基金来融资。”创新能源集团中国地区总监詹姆士·古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新能源市场正在吸引来自国际私募股本基金关注的目光。

中国新能源市场不缺商机缺资金

    “这样的场面相信以后还会经常出现,其原因就在于国内方兴未艾的新能源产业及其蕴藏的巨大商机,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国内石油、煤炭、电力资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开发利用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新能源,已经成为缓解制约中国能源发展瓶颈的当务之急。”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告诉记者,我国将重点发展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源耗费总量的10%,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6%。2006年1月1日,我国正式颁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政策、价格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据悉,在中国,新能源利用领域的一片空白,使得其潜在市场价值达到约1000亿元人民币,这显然是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
    然而即便如此,对于非国有能源企业来说,资金的缺乏和融资之难应该是一个不得不提的难题。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发电设备的一次性投资巨大,难以在短期内普及到中国普通家庭。虽然日后电费零开支和并网发电的盈利可以逐渐弥补初期投资,但动辄上亿元的初期投入,还是令不少企业望而却步。

国际私募股本青睐中国新能源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国外的能源企业并无融资方面的难题,只要有好的新能源项目,有利可图,他们就能够获得来自一些银行或者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而他们则只提供项目、管理和技术支持。摩根士丹利、高盛等著名投行早已开始涉足相关项目的融资服务领域。
    “这几个金融机构此前一直跟随我们公司的新能源项目辗转多国,为财务状况良好和潜力较大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他们尤其关注此次我们在中国的项目。此外,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虽然并不是以私募股本基金的方式为项目提供融资,但他们对发展中国家非国有企业的新能源、节能以及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专门的贷款资金。”詹姆士·古说。
    看到这么多国际金融巨头齐聚一堂,一些前来参加推介会的国内新能源和节能领域民营或合资企业代表把他们团团围住,询问自己公司的项目能否取得类似资金支持。“私有股本企业创新能力强,他们中不乏财务评估良好、潜力较大的项目,国际金融公司专门为发展中国家新能源、节能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私有股本企业的这些项目提供贷款,中国相关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进而成为我公司十分重要的目标客户市场之一。”孙浩在推介会结束时表示,私有股本企业在中国取得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的案例并不普遍,就算取得了可能数额也不够,而国际金融机构反而更愿意为他们提供贷款,只可惜很多中国民营和合资企业并不十分了解这种融资方式,因此目前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的贷款客户并不多。
    “虽然我们对E-grass这样的节能、新能源开发项目比较感兴趣,但是最后是否提供贷款还是要看项目本身的赢利能力、财务状况以及项目管理水平等,需要进一步进行评估。”
    专家指出,国内的新能源企业也完全可以借鉴国外企业的国际融资方式,专注于提供先进的技术和可行的项目,吸引来自大银行和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从而有效地解决国内新能源企业缺乏资金、融资困难的瓶颈。

中国首个新能源专门项目基金进入酝酿期

    日前记者了解到,除国际私募股本基金以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将关注投向了国内新能源市场。“因本地业务由本地银行负责的惯例,如生物发电这样的项目,其所需农业投入的相关贷款,国家开发银行希望能够交给他们来做。”詹姆士·古表示,国家开发银行有意以设立专门基金的方式为该项目提供占预计贷款总额50%的贷款数额,该基金将帮助农民进行大规模、持续的、科学的能源作物的种植。据悉,如果该基金成立,那么将成为我国第一个为新能源项目设立的专门项目基金。
    据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介绍,设立这样的基金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而且必须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进行,在运做这种大规模、全国性的专门项目基金方面,政策性银行显然比商业银行更有优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