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中外合资二手车拍卖公司近日“落沪”
    2006-11-30    记者:潘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 作为中国内地首家中外合资拍卖公司,上海美瀚国拍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Shanghai Manheim Guopai Motor Vehicle Auction Company)29日以一场大规模二手车拍卖会,宣告涉足中国二手车拍卖市场。
    美瀚国拍由全球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公司美瀚(Manheim)旗下全资子公司美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联手中国最大拍卖公司之一的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设立。
    美瀚国拍董事长那维尔·格林(Neville Green)说,“我们将选择中国伙伴进行合作,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二手车拍卖网络。”
    据格林介绍,美瀚将把西方成熟的二手车拍卖模式引进中国,即主要依靠直接针对汽车销售公司和汽车生产商的企业对企业模式(B to B),实现批量标的拍卖。目前,中国二手车拍卖中占主流的是企业对客户(B to C)模式。
    此外,美瀚还计划引进国际盛行的网络拍卖方式,将网上实时传播系统(Simulcast)首次应用于中国二手车拍卖市场。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作出了开放拍卖业的承诺。根据此后颁布实施的《拍卖管理办法》,从2005年1月1日起,中国拍卖行业对境外资本打开了“大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