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将扩大实业和股权债券投资
保监会官员称
    2006-11-13    记者:屈凌燕 章苒 赵江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资金运营部主任孙建勇12日在杭州说,保险业应进一步拓展投资新渠道,更多介入风险可控的实体经济和股权债券投资。
    孙建勇出席正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投资环境论坛时说,保险资金的投资内容除了涉足金融市场以外,今后将更多流向产业市场,直接投资实体经济,特别是与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有关的重要项目,例如京沪高速铁路,城际高速公路,以及与城市发展有关的环保、市政、交通、通讯等项目。
    此外,保险业还将扩大投资股市和债券的比例,投资的主要目标是一些已经建成的、信誉度较好的、风险可控的项目。在增加债券投资方面,保险行业应围绕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和城市建设等投资产品,来取得稳定受益,达到双赢。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保险资产为1.8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5万亿元。在我国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的来源中,20年以上的资金约占48%,5至20年的资金约占25%,5年以下的资金约占27%,长期资金特征明显。但是,当前我国保险资金缺乏长期性的资金运用渠道。
    一方面保险资金缺乏长期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却是仍有不少长期性的资金需求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今年3月,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拉开了保险资金投资实业的大幕。
    在实际操作中,目前保险业已与铁道部达成投资京沪高速铁路的意向。保险资金获批投资总额为400亿元,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以及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参与此项投资。此外,保险资金对高速公路的投资也已启动。今年7月,平安保险集团投资了山西省境内的三段高速公路。
    近期市场传言,监管部门明年将允许成立一批以保险资金为股东背景的专业化产业基金,鼓励保险资金将可以更多地进入实业投资领域。据悉,将在近期正式挂牌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人中就有中国人寿的身影。
    孙建勇说,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对保险业压力很大,本土保险市场整体处于微利状态,保险业需要开发新的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结构。在这个过程中,信用风险管理将会是保险资金投资机构的重大课程。
    据了解,保监会正在致力于扩大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除进行股权投资和走出去进行投资国际资本市场外,保监会正在要求保险资金尽量和实体经济挂钩,减少对利率敏感性产品的投资。保险投资渠道多元化不仅对提高投资收益率有益,也将能在更大范围内降低投资风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