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城造就绿色的港
2015-05-28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王龙云

  作为东道主,兴致勃勃介绍着城市环保策略的哥本哈根-马尔默港(CMP)首席执行官约翰·瑞斯汀,很快就让人感受到了北欧居民对绿色经济和绿色生活的莫大敬意,同时也激发出远道而来的我们探究这个北欧港口如何实现绿色运营的兴趣。
  在日前围绕哥本哈根-马尔默港的访问中,瑞斯汀以“通往欧洲的绿色门户”为主题进行讲解,大约1个小时的内容既有对历史的反思,也有对未来的设想,给听众的总体感觉是言之有据和言之有益。
  言之有据,说的是历史依据,约翰·瑞斯汀将这个由瑞典、丹麦两个国家平股组建的新兴港口,放到马尔默、哥本哈根两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当中,通过更为广阔的历史视角,审视城市和港口的规划与布局。
  马尔默是瑞典第三大城市,历史上曾以造船业闻名于欧洲,但重工业、重污染一度是这个城市标签。经过最近20年的艰苦转型,马尔默变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城市,不仅是瑞典国内第一个“环境友好城市”,还拿到了联合国授予的最佳人居城市奖。约翰·瑞斯汀说,马尔默市政府的可持续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全部市政设施要靠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
  马尔默位于连接波罗的海与北大西洋的厄勒海峡东岸,与之隔海相望的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史料记载,哥本哈根在丹麦文中就是“商人的港口”之意,在11世纪初还是一个小渔村和贸易港,12世纪初发展为商业城镇,15世纪初成为丹麦首都。如今,哥本哈根是全球闻名的低碳环保先锋, 也是世界上最为宜居的城市之一。长期以来,哥本哈根市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和管理中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过去十年间,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20%。哥本哈根如今制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成为世界首个“碳中和”首都,风能发电占比提高到50%,到2050年不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从水质上看,你现在可以直接跳到海里游泳”,瑞斯汀说,“但在20年前的哥本哈根是无法想象的”。
  言之有益,说的是根据两座城市的整体发展规划,哥本哈根-马尔默港也做出了相应调整,致力于打造全球最绿色的港口,为其他港口的升级换代提供了一个实用性很强的样本。
  瑞斯汀说,环保概念在北欧深入人心,两个城市将变得越来越绿色,但同时给港口运营带来一系列高难度的挑战,“我们要设计出一整套绿色解决方案”,比如未来的能源供应和环保措施等等。根据已经公布的2014年财报,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将更加强调经济、社会和环境三者之间平衡发展,通过重新评估环境政策来改善港口运营体系。作为港口运营方,哥本哈根-马尔默港还将依照瑞典和丹麦相关环境法规开展多种业务,对港区内各种设施及相关企业进行环评,同时积极推动港区内企业形成“工业共生体”,实现废料废气的循环利用。
  负责环境和质量控制的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务官员索伦·彼得森驱车引领大家参观时说,在哥本哈根-马尔默港,有几个非常昂贵但还没有实际使用的“摆设”,但这样的投入非常值得,远程石油泄漏控制系统就是其中之一。彼得森说,一旦港区附近发生石油泄漏,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进行操作,将红色“鱼雷”发射到指定位置,对泄漏的石油形成一道“油栅栏”,现在的这套系统比之前纯人工操作节省了一个半小时。“在马尔默港这边,我们每年都要演习很多次”,索伦森说,但愿永远只是演习才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实现绿色发展须经济系统生态化
· 王文彪:治理京津风沙源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 哥本哈根-马尔默港来华招商
· 瑞典马尔默市市长:城镇化模式要适应经济转型
· 瑞典马尔默市的“二次城镇化”进程
 
频道精选:
· 【思想】推出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重要一步 2013-06-14
· 【读书】“简化”助推,为政一道 2015-06-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自贸区开启中韩经贸新竞合时代 2015-06-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