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为导向配置创新资源
直面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系列时评之三
2012-07-10   作者:高鹤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高鹤君

  直面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系列时评之一:牢牢把握历史新机遇
  直面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系列时评之二: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方式转变

  一个全新的时间窗口正在打开:种种迹象显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产生叠加效应,新的工业革命正在酝酿。而刚闭幕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要求,发展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创新驱动发展并把握住新的工业革命的机遇,是一个时代的使命。但是,要想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以市场为导向配置创新资源,因为市场是创新的核心动力。
  首先,市场是各种创新的策源地。市场的功能是配置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将资源、资本、劳动力等生产力要素从低效率的领域向高效率的领域转移。在这种转移的过程中,企业在相关知识、技术和技能的支撑下,有目的地进行各种创新才能够完成这种转移,实现优胜劣汰。在导致优胜劣汰的种种创新之中,竞争者、供方、买方、技术进步引发的替代、产业的进入者等五种竞争力不断地交替作用,构成产业的演化、需求的演化、市场结构的演化,进而源源不断地产生创新的需求,并以创新来满足种种需求。所以,只有市场能够敏锐地把握社会需求,将创新和社会需求有效结合,支撑和引领经济可持续发展。
  其次,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作为以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社会创新需求的市场微观主体,利益最大化驱动的竞争使企业不断跟踪、把握需求的变化,不断满足变化的需要,引领变化的需要,并在满足与引领需求的过程中,运用创新工具创造各种产品和服务,实现产业和技术升级,在升级中完成工业革命。福特在寻求竞争优势的过程中,发明了汽车的流水线生产,使汽车生产实现了规模化,消费实现了平民化;微软在服务于IBM的过程中,发现了潜在的个人需求,把办公系统带给了全世界的个人消费者,成为信息时代的一个象征;谷歌等扁平化的搜索引擎和脸谱、MySpace等社交网站,早已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休闲方式;苹果将简洁变成了一种时尚潮流,一遍又一遍地冲击全世界。所以,只有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研发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创新才有了强大的引擎,才能支撑持续性的创新。
  以市场为导向配置创新资源,还需要政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方面,要培育创新的市场环境,制定有益于市场化的法律法规体系、激励体系,如税收和财政的优惠政策等,如制定标准体系等。另一方面,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取向,研究制定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统筹各类创新单元协调发展;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统筹协调的科技宏观决策体系,提高科技资源的配置效率;要营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环境文化,调动全社会尤其是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这样,才能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原创性重大突破,形成知识的集聚,为市场化的创新提供科学的基础。
  当今世界,创新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只有坚持市场取向,才能赋予创新核心驱动力,才能形成充满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才能真正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才能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勇立潮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利率市场化还需迎接大考验 2012-07-09
· 上交所抛弃蓝筹股市场定位? 2012-07-09
· 以完善的制度为全国性场外市场护航 2012-07-09
· 在渐进道路上加快利率市场化 2012-07-09
· 数家投行暂停在欧洲货币市场基金申购 2012-07-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