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2010-12-30   作者: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晓彬

  打击资本市场的内幕交易行为正在成为社会的焦点,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据称,这样的政策力度,前所未有。差不多同时,有媒体报道认为,某大型国际投资银行分别向中国境外客户群和境内媒体发布了内容迥异的对中国股市判断的“阴阳”两份研究报告,从而引发A股市场震荡。对此,该投行曾出面澄清,但尚未见到中国官方有什么正式说法。
  证券投资机构工作人员利用内幕消息,自己买卖股票非法获利的行为,称为“老鼠仓”;而将能在世界各国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的大型国际金融投资机构称为“金融大鳄”。
  中国的股市建设,对于整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对于当前和长远的经济发展;对于让更多人拥有财产性收入的意义,怎么估计也不过分。从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查处内幕交易案件的情况看,“鼠害”确实危害到中国股市的“公正、透明、高效”,动摇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重手整治“鼠害”十分必要。
  但是,毕竟老鼠个体小,食量有限。而鳄鱼凶猛残忍,血盆大口能吞噬掉一个金融体系或一个金融部门活泼健壮的性命!1997年,“大鳄”开口,本来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的东南亚陷入全面危机;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怒斥,“大鳄”令其人民20年努力发展经济的成果,毁于一旦。
  笔者并不赞同泛政治化的阴谋论,但绝不敢低估“大鳄”的贪婪本性和巨大能量。在华尔街、在伦敦金融城,“大鳄”以欺诈手段吞噬自己同胞的财产时也一点不心慈手软。上述那家大投行今年在华尔街就被罚了5.5亿美元的巨款;英国当局也有意起诉其欺诈行为。30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使中国积累起相当可观的财富,在可以想见的未来,中国仍有望是世界上最有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潜力的国家之一。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成熟,其积聚、分配财富的作用日益重要,嗜血成性的“大鳄”不可能不觊觎中国资本市场这块肥肉。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境外金融机构的活动仍有比较严格的管理和限制,只有符合有关规定的条件,并经批准的境外金融机构才能投资于中国证券市场,而且投资规模还要受到额度限制,特别是中国至今还没有拆除国际收支资本项目的严格管理这道防火墙。因此,国际“金融大鳄”还无法在中国为所欲为。但是,如果能真的像有关报道所说的那样,最近中国股市的震荡确实与国际大投行的行为有关,那就说明“金融大鳄”已经不仅仅是觊觎中国资本市场,而确实有条件,有能力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有所动作了。中国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取得更多话语权,还必须进一步开放包括资本市场在国内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大鳄”将有更多机会进入国内市场。这是中国必须面对的挑战和风险。
  如何做到即让“金融大鳄”进来,又要防备可能造成的破坏。笔者认为,“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这句老话还是很适合的。确实,“金融大鳄”财大气粗,人才济济,兴风作浪时,不仅靠高超财技设计出的十分复杂的圈套,也会深入研究当地相关政策法规,阴谋和阳谋并用,以规避监管和处罚。笔者坚信今日的监管当局绝不会再有“宁与友邦,不予家奴”的心态,但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时,还要有即能灭鼠、也敢斗鳄的胆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上涨0.50% 2010-12-29
· 一切以投资人权益为本才会有健康股市文化 2010-12-29
· 2011股市淘宝图 2010-12-29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下跌0.61% 2010-12-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