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报告还要“晒”得更彻底
2010-12-01   作者:叶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叶建平

  据新华社报道,从明年开始,有关CPI的统计方法将作适当调整,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教育文化类价格权重将上升,食品类权重将下降。统计部门称,改动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真实情况,让数据更加可信。
  问题在于,仅仅是商品权重的调整,统计资料就能彻底让人信服吗?
  我国统计部门的资料遭质疑,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就拿10月份的CPI来说,腾讯网一项有20万网民参与的调查显示,高达86%的投票者认为CPI数据与他们的消费感受不相符,物价涨幅远不止此。
  有人早就指出,现在居住类价格迅猛上升,教育与医疗支出快速增加,社会服务类价格也增长很快,其中不少都没有及时、充分地反映到CPI中。中国社科院研究人员利用自己的计算判断,在过去五年中,CPI通过人为调整的方式,大约被系统低估了7%。一位在房地产界颇有影响力的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的CPI统计指标体系是以1993年为基点的,其后的改革与修改十分微小,以这样一个指标体系来衡量快速发展了近20年的市场经济的价格变化,早就不适应了;近十年来,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扭曲、金融资源过度滥用、房地产泡沫严重等问题,基本都与这种不合时宜的CPI统计指标体系有关。
  应该说,统计部门的改进工作从不间断。国家统计局直属的全国调查系统采取定人、定时、定点的直接调查方式,定期由近3000名专职物价调查员到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农贸市场和商店现场采集价格数据;CPI权数每年都做小调整,每五年做一次大调整。但是,由于信息不透明,很多人并不了解统计部门的计算公式,更不了解诸如构成CPI指数的权数调整情况及依据。曾经有一家权威新闻机构想调查一下某一统计数据的采集、分析和推算过程,但得到了相关单位的婉拒。这种回避和低调,就更加剧了社会的误解,也加剧了某些人对统计资料的怀疑。
  所以,仅有态度是不够的。统计部门很有必要进一步晒晒自己的表格和公式,尽可能全面地把每一个关键数据的来龙去脉告诉人们。比如,3000名专职物价调查员,是否真的到了市场、商店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等企业“汇报”,是否掌握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商品价格变化,是否把最能体现总体面貌的情况采集并汇总起来,都需要有个交代。又比如,全国有13亿人、几千万个家庭,所确定的12万户调查对象是否能体现典型意义,代表规格品的选择、价格调查点的抽选方法、权数数据的来源及计算、价格指数的最后推算方法,是否都能一一在每期的报告里讲述得一清二楚,也都是人们非常关心的。要知道,唯有这样的披露,才经得起社会的推敲和市场的拷问,才能成为制订政策的依据。
  其实不仅统计部门,像财政、税务、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也有必要进一步晒晒财政预决算详单和各种税、费的收支清单,并且力求做到“纤毫毕现”、不留死角。一句话,要透明得就像玻璃缸里养鱼,才能确立政府的威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全国假日办发布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 2009-02-02
· 《200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发布 2009-02-02
· 假日办发布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 2009-02-02
· CNNIC发布《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09-01-13
· 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焦点数据 2009-01-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