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姚明、败也姚明的悲哀
    2009-07-17    沈竹    来源:央视网

    姚之队15日晚宣布,姚明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股东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 虽然只是一个框架协议,但是由于三大强势股东——上海文广、上海运动技术学院、虹桥机场,超级一致地同意出让股权,让身陷困境、急需活力的上海大鲨鱼终于见到了突出重围的曙光。
    这一重大利好发生在姚明身上,是幸也是不幸。
    幸在姚明华丽转身的野心就此拉开序幕,将来也许会给产业化落后的中国体坛带来填补空白的种种创新,以及他个人的事业升级换代。
    不幸,在于如果不是姚明,上海男篮产业化的路就此可能要无限期延宕。如果没有姚明——这个诞生得有些偶然的强势世界级体育明星,面对强势的三方股东,谁还能有这样的力量去得到这块儿哪怕是烫手的山芋呢,上海男篮还是否会由此牺牲自己的未来呢?成也姚明、败也姚明,这就是我今天的问题,怎么才能让姚明不成为偶然,才是今天中国体育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不是没有人想要出钱买——近的是刚刚撤资的西洋集团,撤资的症结不在于亏钱、也不是没钱,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一年投进去好几千万,除了掏钱,我们什么权利也没有,什么事都是三个股东说了算,我们这是图什么啊?与其这样白扔钱,还不如退出,不玩了!
    有投资经营权,而不放股权,只干活、没实惠的事谁能愿意干呢?
    赵本山虽然不是专业球员,但热爱足球,入主辽足之际也曾想出钱入股、参与经营,被当然婉拒。这种出自己的力,却不能为自己干活的事最终导致的结果不仅仅是产业化规则上的拧巴,更导致了具体事情上种种重大决策上失语、个人必将越来越灰心丧气、无心投入。
    不仅是西洋集团,投资申花足球队的朱骏在股权谈判中,也曾被拒绝。今年4月,上海男篮困境将要断奶之际,朱骏与上海男篮方面进行了接触,谈判中朱骏提出希望以出资的方式进行合作,并得到上海男篮俱乐部的部分股权。强势股东则直接否决了他的这一想法,表示出钱可以,但不会让他拥有俱乐部股权。
    面临被淘汰危机的上海男篮成绩直接受到钱的影响,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和民企入主释放活力的广东宏远距离越来越远,悲凉的不仅是情感。
  球队部分高层和球员开始发出这样的声音“我们宁愿砸破体制的铁饭碗,也不要这样不死不活地难受,人家广东队交给民营企业不是活得好好的吗?”
    当然,姚明还没有落袋为安,现在的国有资产评估环节还在继续,上海男篮作为国有资产,曾经有美国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想要收购,但就是在资产评估环节被吓退。我们举国体制的环境中,每一个运动员进行成本核算要从12岁开始算起,最后的总价高达一亿,结局不欢而散。
    狼已经来了——NBA中国的野心不止于篮球,长久而庞大的中国计划,让财大气粗、关键还精通文化产业运营的斯特恩一段时间内甘愿在中国做赔本生意。面对10—20倍增值空间的中国体育消费市场,这头老狼将中国作为了他战略上的又一个狼穴。
    多亏有了姚明,这种感慨来自于我这样一个媒体人的心声,未免有些感情用事,但情非得以。
    姚明当初离开上海男篮,去到NBA发展自己的事业,可谓困难重重,体制对他的束缚,是最终通过多方斡旋达成的妥协,而没有了那一次的再出发,姚明会怎样,这并不是个无聊的问题。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而不是让全世界球迷为之疯狂的体坛明星,姚明今天的价值连姚明自己都不会了解。这样的产业化价值,为什么我们的环境却长期以来视而不见?
    而姚明那略显慌张的一博,其中的悲凉、无奈、偶然和后来的闯关成功,也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真命题。
    太长时间,我们以一种狭隘的态度去固守一些特定的规则,我们称其为体制之痛,双轨制的体育产业遇到的是营养不良的残缺发育,我们认为属于中国的才属于世界,这是一种体育精神,一种民族情怀,在举国体制的“陶冶”浸润之下的惯性思维,我们的体制不理解属于世界的才属于中国!不属于世界的姚明不会有今天制衡多方复杂因素的力量。

  相关稿件
· 姚明代言任我游推首款3D实景导航GPS 2009-03-25
· 姚明与詹姆斯亮相北京世贸天阶[1] 2008-08-22
· 姚明被“砍” 男篮蹈雅典覆辙列第八 2008-08-21
· 姚明成为联合国“环境卫士” 2008-08-10
· 火箭老板:希望找到中国上市公司中的姚明 200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