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耕:强化城乡统筹 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2010-03-09    作者:记者 修国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家宝总理关于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协调推进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为青岛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夏耕指出,为切实解决好上述矛盾,青岛市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并将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快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着力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七区行政管理体制、基础设施网络、社会保障体系“三个一体化”,构筑大市区格局。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一体化。一是规划管理体制,主要是理顺行政区与功能区的规划管理体制,统一七区规划,解决好区域规划不协调、不对接的问题。二是财政管理体制,按照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逐步开展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调整,实行七区统一的财政政策。三是土地管理体制,将七区的土地管理决策、土地储备供应和土地出让收益全部纳入市级统一管理,提高对全市土地市场的统一调控能力。四是城市管理体制,逐步将七区纳入市级城市维护范围,加快构建七区统一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五是户籍管理体制,按照先城区后农村的原则,调整完善三区向四区的户口迁移政策,最终实现七区户口按照统一标准和政策迁移流动。
  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一体化。一是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建成七区统一、市级统筹的社会保险模式。二是社会救助制度,逐步统一七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分类救助和专项救助的市区两级筹资比例和补贴标准,确保困难群众享有同等救助。三是住房保障制度,建立保障性住房统筹监管机制。四是就业保障制度,统一促进就业政策,统一安排就业专项资金,完善街道就业服务机构和社区服务站建设,将公共就业服务延伸到基层。
  相关稿件
· 城镇化需要“同城待遇” 2010-02-08
· 搞城镇化应多鉴他山石 2010-02-05
· 陈锡文:城镇化不缺资金 2010-02-02
· 城镇化这部引擎该加足马力了 2010-02-02
· [博客]推进城镇化,首先要拆户籍制度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