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信用体系建设打出组合拳
2021-06-21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日前从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获悉,中国水利工程协会通过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行为、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等工作,深入推动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有效促进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在推进信用评价工作方面,完成5类市场主体3324家参评单位12.6万项指标的审核。健全完善信用信息平台方面,公布良好行为记录信息7.2万余条、不良行为处理决定287个。

  水利行业是经济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行业,为保障水利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建立健全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非常重要。但是目前水利建设市场中合同欺诈、围标串标等失信行为时有发生,覆盖全行业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

  在水利部的指导下,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全力做好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工作,积极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水利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价等工作一度也受到影响。下半年,抓住疫情防控期间稍纵即逝的时间段,协会组织100余名专家,启动施工、监理等市场主体的评价赋分工作。双盲双评、“背靠背”打分、组长研判、小组复核……时间紧、任务重,各位专家连续奋战两个月,完成了施工、监理、质量检测、招标代理和供货等5类市场主体3324家参评单位的12.6万项指标的审核。

  信用等级是市场主体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加分项”。为保证评价结果科学、准确,协会对1500余家单位初评结果进行了复核。经过专家会审查、会长办公会审议等多轮程序,最终确定了2680家单位的信用评价结果。作为信用评价工作的监督单位,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对协会2020年的评价结果抽样核查,认定准确率达95%以上。

  信用评价工作的有序开展,为维护水利建设市场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已有黄委、江西、湖南、广东等25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用了信用等级结果。

  建立全国统一的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工程业绩信息、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的实时更新和发布,是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营造诚信氛围的有力支撑。记者了解到,协会持续完善“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平台已归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10类市场主体、20余类从业人员信用信息127万余条,公布从业单位2万余家,公布从业人员89万余人;公布工程业绩信息27万余项,良好行为记录信息7.4万余条;公布不良行为处理决定347个,涉及662家市场主体;发布诚信红名单企业846家。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将在水利部的指导下,继续全力做好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引导会员诚信自律,维护行业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利诚信氛围添砖加瓦。(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工业区块链为产业数字变革赋能

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工业区块链为产业数字变革赋能

“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已成为部分工业企业、技术服务商以及设备制造企业在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变革中关注的方向,汽车配件领域、智能家居、租赁管理、高附加值零售业等应用场景已逐步落地。

·青山绿水 涌出“硒”望之水

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比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改革夯实基础 云南国企融资环境有望进一步优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