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牛经营权仲裁公布 中泰合作方分歧依旧
2018-11-02 作者: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泰国天丝以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泰国红牛)和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英特生物)10月31日发布联合声明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委)近日做出裁决,确认中国红牛合资公司的经营期限为20年。

  该声明的内容被众多媒体作为贸仲的官方消息进行了报道和转发,市场甚至一度认为中国红牛将被进行强制清算。

  随后,中国红牛发布声明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说法。中国红牛认为,上述联合声明中关于仲裁庭“裁决确认本公司经营期限为20年”的表述与仲裁裁决内容完全不符,系故意误导公众,误导政府部门,混淆视听。

  记者联系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该委员会回复称,裁定结果只能向裁决双方公布,不可对外。

  据2014年新修订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第三十八条在案件保密方面做了相关规定: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双方当事人及其仲裁代理人、仲裁员、证人、翻译、仲裁庭咨询的专家和指定的鉴定人,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均不得对外界透露案件实体和程序的有关情况。

  “很显然,泰国红牛这么做涉嫌违反了贸仲的相关规定。”一位熟悉法规的业内人士分析称,泰国方面急于公布仲裁结果可能迫于以下几方面的压力:首先,中国红牛一直在按照法律程序进行营业期限延长手续的办理,一旦获准,泰国红牛将陷于完全被动;其次,泰国红牛与中国新合作伙伴推出的红牛安奈吉产品迟迟未能上市,也给其带来了不小压力;此外,泰国相关法院关于“更换中国红牛相关董事”的判决能否在中国得到承认并执行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中国红牛营业期限到期,其品牌经营者华彬集团此前表示,目前工商登记的营业期限二十年,系为满足公司设立时的相关外资注册审批对登记年限的特别要求,并不代表本公司的经营期限仅为二十年。目前,该公司已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

  10月24日,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之女严丹骅发布声明称,华彬集团将向全球公布1995年11月10日五十年协议及1995年12月21日合资合同。声明还称,严丹骅小姐是持有泰国红牛股权比例第一的个人大股东。在泰国红牛没有召开股东会、董事会之前,任何关于不同意红牛中国继续经营的言论,均是涉嫌违法的、系盗用泰国红牛名义作出,违背事实、违背法律。

  目前泰国天丝在中国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原中国红牛总经理、现北京启丰食品的法人王睿。2016年,泰国天丝完全控股了国内的一家名为广州曜能量的饮料企业,借助于王睿在功能饮料领域的丰富经验,曜能量随后更名为红牛安奈吉,这也自然成为了泰国天丝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主打产品。

  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生产红牛安奈吉的多个工厂已经投入运营,但该款产品的上市之路却是举步维艰,截至目前,红牛安奈吉距离首次披露的上市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8个月。业内认为,由于股权之争仍然焦灼,泰国红牛要清算包含国资在内的中外合资企业,由外商独资取而代之,也导致其不敢将红牛安奈吉冒然上市。

  此外,让泰国红牛感到着急的,还有在泰国法院的一纸判决。早在2016年9月,泰国红牛董事会作出了关于更换中国红牛相关董事(其中包括罢免严彬的中国红牛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的决议。今年7月,泰国南部民事法院作出了认定泰国红牛上述董事会决议是合法的、没有理由予以撤销的判决。

  然而,泰国相关法院的判决能否在中国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对此,有行业律师认为,中国红牛是在中国成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二款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履行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同、中外合作勘探开发自然资源合同,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规定,有关中国红牛合资争议的问题,应当适用中国的法律,泰国法院该生效判决不应作为对中国红牛合资争议的指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一些山寨副食品、饮料的商标和正品品牌的商标稍微有一点点差距,而包装基本一样,不仔细看很容易混淆。一些店家也常常故意混淆宣传,常常把山寨食品当作正品卖高价。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