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口径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18-10-31 作者: 来源: 法制日报

  作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磅之一,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10月24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口径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也是国有资产“家底”首次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

  我国是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建国以来,国有资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部署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要求的重要改革举措,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

  根据意见,今后听取和审议国资管理报告将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一项制度性监督工作,这也就意味着,每年有关国资管理的报告都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第一年。

  按照要求,报告在范围上基本体现了“全口径、全覆盖”的要求,比较全面地报告了各类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包括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总量、结构、分布等主要情况;还就目前无法准确纳入相应报告范围的国有资产,单独列出进行了报告。此外,报告还介绍了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主要管理工作和改革进展等情况,并在归纳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基础上,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首次全方位全覆盖展现国有资产情况

  按照意见要求,报告将国有资产主要划分为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类的标准,分别报告了至2017年底国有资产情况。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负债总额118.5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50.3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76.2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6.2万亿元;全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241.0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6.2万亿元;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额30.0万亿元,负债总额9.5万亿元,净资产总额20.5万亿元,文物普查全国不可移动文物76.6万处,国有产权可移动文物1.1万亿元;自然资源类国有资产中,2017年,全国国有土地面积5.05亿公顷,内水和领海面积38万平方公里,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5.5万亿立方米。

  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取得多项进展

  报告还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更加清晰,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国有企业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完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以党建工作促进国资监管。

  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建设,构建以管资本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稳妥做好风险处置工作,提升国有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完善现代国有金融企业制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厉行节约,高效保障行政单位履职;优化配置,提升社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强化支撑,保障和推动行政事业单位改革。

  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建立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并开展试点,对各类自然资源所有权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制度,对自然资源利用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健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完善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全面推进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快推进主要门类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督察制度,防止自然资源资产流失。

  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针对目前国有资产的情况,报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将着力抓好如下工作:

  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推进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工作,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完善国有金融机构授权经营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优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更好服务于高效履职和防范风险。降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成本,深入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加快建立健全相关会计核算体系,完善国家文物登录制度,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立法。

  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客观反映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成效和运营效益。拟订自然资源分类标准,制定全国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的制度和标准、规范,组织实施全国性基础调查和专项调查,摸清底数。推动建设统一信息平台和核算监测制度体系。修改完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和标准。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加快实现中央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党建工作促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有效监管,通过纪检监察、巡视督查、审计监督和日常监管等方式,扎紧制度篱笆,构筑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有效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关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目标实现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