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金融服务小微关键在政策落实
2018-10-29 作者: 记者 蒋勇 来源: 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今年以来,央行和相关部门按照“几家抬”思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下一步将重点把这些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小微企业融资取得积极进展

  所谓“几家抬”,是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金融、财税等部门要共同发力。今年以来,为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多部门出台了包括定向降准,小微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成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贷款投放的监督监测和考核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潘功胜说,在各部门政策推动和各金融机构的共同支持下,小微企业融资取得了积极进展。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呈现出一定的边际改善,从数据上来看,贷款投放稳步提升,9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8.1%,各项贷款增长13%。贷款支持面也持续扩大,授信的小微户数比上年末增长23%,总体贷款利率有所下行。

  潘功胜说,中央相关部门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下一步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真正地落实到位。央行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疏通货币信贷政策的传导机制,用好、落实好一揽子政策,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政策落实的关键要看商业银行的基层分支行

  潘功胜说,政策落实的关键要看商业银行,尤其是商业银行的基层分支行,要充分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层层压实责任,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潘功胜表示:“我国出台的一些对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政策,需要通过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去传导。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内部政策安排对于传导的效力和效果非常重要,因为商业银行的基层行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接触的界面,怎样使基层行有更多动力和积极性去做这些事情,比如绩效考核和员工的收入、基层行收入是什么关系,这些制度安排会影响基层银行和员工愿不愿意去做这个事情。”

  解决融资难 小微企业自身也要下功夫

  鉴于目前民营企业违约风险有所上升、金融市场对民营企业风险偏好下降的现实情况,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说,解决融资难问题,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也要从自身下功夫。

  纪志宏表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要提高自身素质、专业化水平和提高信息的透明度。有的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确实非常弱、经营的稳定性也比较差。过去,有的民营企业融资可能太容易,扩张过快,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还要政府、金融系统和企业本身共同努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当地政府引进社会资金解决供热问题,本是一件好事,但当年对供暖企业的允诺由于政策变化而无法兑现,导致政企多年“打架”,群众因此受冻。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