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年科学家聚焦人工智能与基础科研
2018-10-17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未来青年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朝阳区人民政府及未来论坛共同举办,全球数十位青年科学家、创投精英围绕人工智能、基础科研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周其林介绍了目前已被广泛用于医药和农药等领域的手性分子,以及一类高效手性催化剂的发现过程。周其林表示,选择性地合成手性分子的单一异构体是合成化学家长期追逐的梦想,其中实现的关键在于手性催化剂。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化学家现在已经能够合成一些手性分子的单一异构体。

  对于当下最火爆的人工智能,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谢涛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软件开发的研究与实践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华创资本合伙人、未来论坛青年理事熊伟铭指出,目前国内有大量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已经进入并行、领跑阶段。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无论是从科研实力,还是创业公司水平上,中国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向日葵儿童公益基金会负责人、未来论坛青创联盟成员李治中表示,资本的短期逐利性与新药研发周期长的矛盾来自于投资方对于行业特征的理解不足,国外的投资者通常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对行业需求的判断十分敏锐,而国内医药专业投资人才队伍还在萌芽阶段。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未来论坛青年理事黄明明认为,用工业物联网改造传统产业,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带来深刻变革,提高生产制造效率,节约能源,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生产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