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化革命是粤港澳大湾区跻身世界级大湾区的机遇
2018-10-17 作者: 长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长平经济论坛和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政策学术研讨会”上,专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多体制融合发展的试验田,对标国际三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数字化革命是粤港澳大湾区跻身世界级大湾区的机遇,也将继续作为国家级经济增长极,以创新驱动引领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

  专家们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现状,从金融、交通、创新、税收、城市及产业协同发展等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发改委宏观院国地所副所长申兵就营商环境表示,可以把已有的珠三角特定区域通过与港澳合作形成的较成形的经验和做法在大湾区内推广,可以选择一些地区为实验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称,未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政策包括人流畅通、物流畅通、资金流畅通、信息流畅通、资质互认、标准对接、民生合作、税制改革等八个方面。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副总经理温建东认为,如果大湾区要想实现在跨境资金流方面较其他地区更为便利,就需要提升跨境资金流的管理水平。“要加强广东地区事中事后的监管能力建设,不能一放了之,尤其需要通过互联互通三地各部门的业务系统、大数据技术以及金融科技等技术来提高跨境资金有效性和针对性。”

  会上还发布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著的《粤港澳大湾区》一书。本书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创新等多个维度,阐释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