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尔兰边境问题成“脱欧”最大难题
2018-10-1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距离英国与欧盟约定的“脱欧”谈判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一条500公里长的边境却让达成“脱欧”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一名首相府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脱欧”谈判已经完成了85%,但剩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爱尔兰边境问题可能让双方此前的所有努力付之东流。

  爱尔兰边境问题已经成为“脱欧”谈判能否达成的关键。爱尔兰岛分南北两部分。南部的爱尔兰共和国是欧盟国家,北部的北爱尔兰地区是英国的一部分。目前,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人员与货物均可自由流动。

  然而,“脱欧”可能改变一切。理论上,北爱尔兰将随选择“脱欧”的英国一同离开欧盟——包括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这样的话,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将从现在欧盟内部英国与爱尔兰的“两国边界”变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边界”。

  跨欧盟区的人员与货物流动需要在边界设立检查站进行核查。这意味着爱尔兰共和国与北爱尔兰的边境将“由软变硬”,出现一座座边检站。

  这是爱尔兰半岛南北方的“统一派”都不愿看到的情况,欧盟也表示这样的边境检查可能导致冲突。在上世纪因北爱尔兰问题而引发动荡的时期,边检站就曾成为“统一派”袭击的重点目标。

  欧盟方面的建议是,希望在“脱欧”公投中选择“留欧”的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内。这一建议的时效从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到2020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其后这条边境如何安排将取决于双方就“脱欧”后英欧经贸关系进行的谈判。

  但英国方面坚决反对在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增加边检,认为这将把北爱尔兰从联合王国划出去,危害国家主权。

  英方认为,如果北爱尔兰在“脱欧”过渡期内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内部,英国其他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商品和人员也必须接受检查,这将在英国国内划出一条边界。

  让爱尔兰边境问题更加复杂的是,目前支持英国保守党执政的北爱尔兰“统一派”政党民主统一党视爱尔兰边境问题为其核心利益。该党发言人对欧盟关于爱尔兰边境的建议进行了严厉批评,认为这将把北爱尔兰的统治权交给布鲁塞尔,是“对英国宪法恶意的破坏”。可以肯定,保守党在爱尔兰边境问题上的任何让步都将面临民主统一党的巨大压力。

  最新传出的消息是,英欧双方在爱尔兰边境问题上仍互不相让,这让本周英欧达成“脱欧”协议的几率大大降低。

  下一个值得关注的时间段是11月,那时欧盟将举行“脱欧”问题特别峰会。如果届时双方仍无法达成协议,那么“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将出现。

  有人将“无协议脱欧”视为英国经济断崖式下跌的开始;但也有人说,即使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行,这也不是世界末日,毕竟世界上许多主要经济体之间正以这种方式进行贸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