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拟明年上调消费税税率至10%
政府考虑出台相关刺激措施对冲负面效应
2018-10-17 作者: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临时内阁会议上表示,计划于明年10月将消费税税率由当前的8%提高至10%。这是日本继2014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至8%之后将再度上调这一税率。

  提高税收支持社会保障

  安倍在当天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中正式宣布提高消费税率,并要求相关部门提出具体对策,以控制提高消费税率可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对于日本自1989年来第三次上调消费税,安倍表示:“加税为的是经济复苏和财政健全化。”

  日本共同社称,此次增税预计将带来5.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68亿元)的税收。新增税收将优先用于伴随人口老龄化而增加的医疗和护理费用、支持养育子女费用以及扩大免费保育和免费教育的对象范围。预计增加消费税后的税收,扣除约4万亿日元的政府借款后,将会拨出约1万亿日元的经费用于推动主打医疗和长期照护的“全世代型社会保障”。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的社会保险主要以年金与医疗为中心,与其他国家相比,在学童与家族导向的给付方面相对不足。而日本目前全力推动的新制“全世代型社会保障”则包含免费幼儿教育、高等教育学杂费减免以及保障长期照护人才等多元化层面,将以往以老年人为主的补助对象扩展至各年龄层。因此安倍政府决定以消费税税收补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所需费用。

  此外,安倍晋三还表示,上调消费税后,将把一半的税收用于补贴教育成本。

  日本政府从2012年起实行“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并决定将消费税分阶段上调至10%。但此后各方就这一决定对经济的影响存有疑虑。2014年将消费税上调至8%以后,原本计划于2015年10月将该税率提高到10%,但是这一进程一推再推。

  以经济刺激对冲负面效应

  为避免消费税上调阻碍经济发展,日本政府计划自2019年度起在制定政府预算和推行税制改革时,广泛出台多项经济刺激对策。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此次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晋三在会上说,为上调消费税税率,将动员所有政策全力应对,以免对经济造成影响。

  路透社的报道称,安倍在内阁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他会考虑对耐用品的采购实行税收优惠,并采取措施帮助小企业应付税收上升带来的负担。安倍表示,将在受消费税上涨影响较大的汽车以及住房领域推出补贴政策。此外,对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实行减税以及提供补助金支持等也是日本政府正在探讨的应对措施。

  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政府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加税的影响。

  据日本NHK电视台和日本富士新闻网10月16日报道,日本政府担心中小型零售店的销售额会因为消费税上调而下降,因而考虑引进“非现金支付积分返还”制度。根据该制度,使用信用卡等非现金支付方式结算的顾客可以获得所购金额2%的积分,这些积分可在下次购物时使用。商家返还积分所产生的费用由政府予以补贴。针对部分食品、饮品和报纸等实施“轻减税率制度”,将来在超市中购买特定商品,并选择外带,则消费税为8%;若在店内食用,则消费税为10%。打电话叫外卖或到速食店外带汉堡回家,都在轻减税率的适用范围内。

  另外,考虑到消费税上调后,住房和汽车等高额商品的销售可能会陷入停滞,政府也考虑出台相关刺激措施。住房方面,日本政府考虑扩大“住房贷款减税”政策的实施范围,根据购房者的住房贷款余额相应减轻其所得税负担。日本政府原本计划在消费税上调至10%时,向年收入低于775万日元的人发放最多50万日元的“购房补贴”,今后这一补贴政策的适用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在汽车方面,日本政府考虑下调购买汽车时的各种税负,并进一步推广面向低燃耗车辆的“环保车减税”措施。

  为避免消费者误以为不用负担消费税,日本现行法律规定商家不得以“返还消费税”名义实施促销。今后,日本政府或考虑出台新措施,以某种形式解除此项限制。

  此外,外界担心赴日旅游将变贵,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放宽对观光客的免税措施。

  后续影响尚待观察

  日本经济目前恢复状况较为理想,再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刺激效应,当前是调整消费税的好时机。然而,上次调整消费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日本民众仍然心存疑虑。

  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提高至8%后,日本释放了5.5万亿日元资金来支持经济。但是日本的个人消费仍然出现下降。日本用四年时间才使得个人开支回到2013年10月-12月的水平。在两度推迟将税率提高至10%的缓冲期内,日本推出了多项对策来维持民众的个人消费。

  尽管政府表示将同时推出一系列刺激措施来维持经济,但是在日本媒体9月的民调中,仅有不到四成的民众赞成在现有基础上再度调高消费税。

  调查显示,消费税增加后,日本以家庭(两名劳动力)为单位的可支配月均收入将下降9000多日元(约合550元人民币)。而且,各阶层的生活负担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老年和贫困阶层的生活成本将极大地提高。

  日本零售业将首先受到消费税上调冲击,而对于奢侈品价格的影响也较大,一些人士还认为上调消费税会影响日本房地产价格。

  日本汽车工业会9月底公布的估算结果显示,预计明年10月实施的消费税上调或造成国内新车年销量减少30万辆左右,并导致9万人失业。前两次消费税上调时,日本国内的汽车需求出现下降。日本汽车产业协会会长丰田章男对日本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表示担忧,并强调为刺激需求,安倍政府有必要彻底调整汽车税制。

  10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日本提高消费税的影响将持续2019年整年,并在2020年对消费和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认为,明年消费税上调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比上一次要“小得多”。他表示,日本央行有清晰的前瞻指引,将会考虑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日本央行将会继续实施政策以维持物价。他还很乐观地表示,将利用利率调整来发出退出宽松政策的信号。

  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日本国内经济正为消费税上调做准备,日本经济基本面扎实,目前很难认为会发生雷曼事件级的危机。

  日本内阁表示,日本2019-2020财年预算已经将应对措施考虑在其中。目前,有部分民众心中认为,既然消费税的上调已经两度延期,那么第三次延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尤其是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尚不确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