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匠精神确保质量,砥砺前行追求卓越 扬子江药业:剑指中国药企质量第一
2018-10-16 作者: 代红銮 刘啸 贺艳丽 来源:

  俯首于祥泰之州,风雨砥砺四十余载的扬子江药业,在自身的发展历史长河里,于时代浪潮中历经千锤百炼,成为于民族医药工业的领军者。究其根本,离不开自身过硬的药品质量。而扬子江药业,依托其卓越的质量把控,奠定了其紧跟时代发展的基石,铸就了其踏实可靠的信誉。

  究竟什么原因让扬子江坚定不移地注重质量管理,其质量管理水平又为何卓越不凡呢?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

  徐镜人,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他一直遵循着一句话:“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他说:扬子江药业要向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看齐,大力推进美国FDA和欧盟GMP认证,以全球的视野拓展扬子江的质量管理之路,力争在“十三五”时期把扬子江药业打造成具有全球质量、品牌竞争力的国际化医药集团。

  正因如此,扬子江药业集团发展方针始终贯彻“以人为本、质量第一”的理念,把 “工匠精神”贯穿到生产、科研、质量管理等一线的120多个QC小组中去,从而成长为中国医药质量标杆企业。

  集团的质量管理实践,始终秉承 “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质量精神,始终坚持“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努力把每一粒药都做成优质药。”

  四十七载秋去春来,扬子江人就是这样以人为镜、以质为本,倾尽一生智慧、慈悲、容忍,索引、考证药之大美,打造臻于至善的药品质量。

  勠力同心,持续推进QC小组活动

  所谓QC小组,即质量控制小组,就是由相同、相近或互补之工作场所的人组成数人一圈的小组。小组的作用是,通过全体合作、集思广益,按照一定活动程序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扬子江还不断推陈出新,根据“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的原则,不断推进QC课题遴选。在扬子江内部,有个人人必须恪守的标准:QC小组活动必须纳入全年度整体规划部署,从上级到下级、从高层到基层,各级都要认真、严格落实。

  于是,扬子江药业QC如雨后春笋般地持续涌现。2000年至2018年间, 各QC小组开展的QC课题已达1000多个。在此过程中,QC小组“诊断师”也应运而生,他们通过QC小组活动程序、QC成果发表技巧培训、数理统计知识与分析统计工具的学习、QC交流赛事等,不断提高小组成员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集团还对特别优秀、具有代表性的QC小组进行表彰,给予物质奖励与报道宣传,激发其荣誉感,促其能力更上一层楼。凡此种种得力措施,使得扬子江的QC小组,在每年全国乃至国际QC小组交流赛事中,总能拔得头筹。

  扬帆起航搏击浪潮,勇夺医药质量标杆

  扬子江药业基于其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还在一致性评价、生产工艺持续改进、产品质量提升、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方面不断推进创新。截至2018年09月,已累计开展10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多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强大的创新动能,使扬子江连续多年殊荣不断。自2005年以来,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评比“十四连冠”、2015-2017年间获得13个国际QC金奖、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4年名列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全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第1名、在2016年其品牌强度与品牌价值更是双双名列中国品牌价值榜生物医药板块第1名,同时还凭借自身的不懈坚持荣获了“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江苏省质量奖”、“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潜挖细节,锐意进取争创一流

  扬子江铸就卓越品质的背后,离不开扬子江人对零瑕疵药品质量的不懈追求,更离不开扬子江人宵衣旰食、剖析质量细节的不倦精神。

  百乐眠胶囊是扬子江独家生产的中药保护品种,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及极少的不良反应。在开拓标准严苛的新加坡市场过程中,获得ICQCC国际金奖的Discovery小组,精心准备《研究百乐眠胶囊中微量重金属的检测方法》,针对50个批次的样品开展多达1200次的重复检测,最终确保各标准溶液重复进样的RSD值小于3.0%、回收率在85%-105%之间,有力助推了新加坡市场开拓进程。

  在2016年泰国ICQCC大会上,扬子江药业股份公司凭借“降低胃苏颗粒乙醇残留量”项目获得金奖。在此前课题攻关过程中,QC小组面临极为困难的形势:药典标准未对乙醇残留量作出规定;烘干温度对乙醇残留有较大影响,但因蒸汽供应不足致使温度已无法再提高;车间三班倒,无法停产改造的现状……公司制造部、工程设备部骨干多次勘查现场,反复讨论相关解决方案。适逢当年8月初,车间辅机房的平均温度在45℃以上,小组人员顶着高温在又闷又狭窄的房间内进行设备改造,以确保车间第二天能够正常生产。改造从当天早上6点持续到第二天凌晨4点,经过调试生产,烘干温度明显提升,为课题攻关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这是扬帆QC小组的真实写照。针对“灌装机IPC站称重剔废率偏高”的难题,该小组勇担重任。面对陌生的全自动化进口设备,没有机改案例可借鉴;没有精通设备的外籍工程师,有的只是困难重重。为了攻克难题,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后,竭尽所能联系BOSCH工程师咨询疑难问题,委外检测、数据收集、趋势分析……每班生产结束后,设备班长卞大山与设备工程师袁圆还到生产一线勘察,从进瓶轨道的运行情况检查到轨道的每一个卡口啮合,从灌装针头的运行轨迹检查到每一个真空吸塞头。历经5个多月的艰苦攻关,小组最终找到了主要影响因素并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效果令人满意:灌装机IPC站称重误剔废的药液瓶数迅速从118瓶/批降低至约18瓶/批,称重误剔率也从4.7%降低至0.73%。

  持续开展的QC小组活动,还为扬子江药业赢得了国际声誉。扬子江药业集团小容量注射剂车间从德国购进的安瓿洗瓶机,曾面临水土不服问题,导致频繁更换针头,不仅增加了成本,还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对此,车间组织QC小组进行技术攻关,最终通过在该设备上加装防断针装置解决了问题,每年为企业节约200多万元。德国厂商对此大为赞赏,不仅给公司颁发了奖状和奖金,还在其所有出口产品中均加装了该装置。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像这样依靠职工群众智慧开展的技术攻关,数不胜数……

  大爱无边,温暖如春的关怀

  一个优秀的医药企业,不仅要保证药品质量,还要关注员工的幸福感。扬子江的QC小组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从生产技术部门,迅速覆盖到行政、财务、后勤等各个部门,有效解决了与企业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问题。

  后勤保障部分别以“提高食堂满意度”“提高员工住宿满意度”为主题,充分发挥QC小组活动管理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后勤保障工作质量——既有效改善了食堂、宿舍环境卫生,还增加了食物“花样”、提升了住宿舒适度,使员工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而集团法纪委针对“提升厂区人车进出管理工作满意度”这一创新课题,充分利用PDCA循环的方法进行开展,通过绘制分级流程图、鱼骨图对比现行的流程,找准影响厂区人车进出管理满意度偏低的末端因素,找出现有设施选型不当、工作证设计不完善等主因并迅速进行改进,采取了安装门禁设施,重新设计制作工作证等一系列措施,明显提高了员工满意度。

  孔子云,“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扬子江人将继续宁静致远、不忘初心,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秉承“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发展理念,专注打造高疗效、高品质的产品质量,勇敢肩负起历史使命,坚持不懈地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药品和健康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