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耐心方能赢得尊重
2018-10-16 作者: 刘远举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近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世界银行年会上,世界银行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和支付宝联合启动10x1000科技普惠计划,计划在未来10年,深入新兴国家市场,在中国和其他区域展开一系列的科技相关培训,每年为新兴市场国家培训1000名科技领军者,帮助当地的科技领军人物学习技术并汲取中国广阔的市场开放经验,从而在未来得以更好地推动本国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

  在第一阶段,该计划将主要寻求支付宝在东南亚和南亚合作伙伴们的支持。目前,应印尼政府盛邀,10X1000科技普惠计划将率先在印尼落地,培训领域将横跨电商、金融科技和云服务等技术行业。

  这已经不是阿里第一次涉足全球性的人力资源投入。

  2018年8月,阿里成立“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计划未来在非洲支持100个当地创业者。2017年4月,马云在日内瓦提出“B200”计划,希望把全球尽可能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纳入eWTP框架,在未来五年,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1000名年轻创业者。2017年11月,阿里启动“互联网创业者计划”,至今已举办三期培训,邀请数十个国家近百名海外创业者来来学习数字经济的“中国经验”。

  这一系列行为背后的逻辑其实很清晰,那就是秉持授人以渔的理念,帮助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一起成长,与世界一起发展,与人一起发展。

  今年,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aul Romer)因为“内生经济增长模型”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指出了要保持经济增长,除了传统的资本和劳动投入外,还必须重视人力资本和技术创新的力量。人力资源对一个国家、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

  所以,正如马云所说,“我相信只有授人以渔才能真正的创造未来。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培训的出发点是在新兴市场国家让小企业和年轻人可以学习科技知识,为年轻人的未来发展提供广阔的机会”“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是最重要的,只有改变人的思维,提升人的技能,才能真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更深层次上,在秉持授人以渔的理念的背后,则是阿里作为一个全球性公司对自己与世界的关系的看法。

  以阿里的体量,现在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是一个长时间跨度的企业。世界的发展与阿里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不管是客户从小培养起,还是作为与世界共同成长,都有这个需要。

  实际上,在全球性的大公司身上我们不难发现对这种关系的深刻认识的各种表现。以微软为例,微软向学生、老师、教育系统,提供了廉价甚至免费的教育版本软件,还向教育领域提供了大量的捐赠。从狭义看,这是从小培养使用习惯,熟悉软件,在特定人群中塑造企业的知名度,使这些群体长大后成为微软的客户。从更大角度看,这是微软基于一个世界性软件企业,与世界共同成长的需要。因为有了更加技术化的、更富有创造性的人类社会,才有微软作为全球性企业更辉煌的明天。

  当然,人力资源投入并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过程,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培养技术人才,短期内看不到明显回报,需要耐心资本。所谓“耐心资本”,它指的是:不以短期效果和回报作为目标,而是期待对社会产生持续的正向影响,从而在根本上改良他人的生存状况。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也会得到极大的回报。这正是所谓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收益也越大。

  从更大层面上看,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这不仅是阿里现在在做并且擅长的事情,与此同时,也是中国正在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走出去,才能得到世界性的认同与尊重。

  作者:刘远举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新华社立场无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