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世缘拟入股景芝酒业 白酒行业跨省“联姻”时代开启
2018-10-16 作者: 记者 陈灏 张志龙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16日,江苏今世缘酒业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34%至49%股份。目前,今世缘已授权公司高管团队聘请具有执业资质的中介机构就收购开展尽职调查并积极推进。

  根据公告,今世缘酒业与景芝酒业大股东就收购后者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景芝酒业大股东同意并积极协助今世缘酒业收购景芝酒业34%至49%股份事宜。

  这次收购将采取现金支付,支付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二是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今世缘酒业称,第二种支付方式尚需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规划未来三年业绩目标,三年后根据第三年业绩实现情况按15倍PE计算股份转让价格。

  记者了解到,这次收购未涉及国有股份,而是基于企业管理权未发生根本变化的股权结构优化。今世缘酒业承诺在本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完成后,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做强做大景芝酒业。

  目前,景芝酒业商品白酒年产能6万吨,是山东省原酒产能和商品酒产能最大的白酒企业。景芝酒业内部人士称,收购完成后,景芝酒业将获得今世缘酒业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理念、人才、渠道共享、次高端产品打造等优势资源的支持。

  这次股权收购开创了中国白酒企业跨省强强融合的先河。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下竞合发展新趋势的结果。一方面,景芝酒业承担“鲁酒振兴”打造百亿级企业的使命,市场大投入需要大量资金支撑。以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直接向上市公司融资,将带来持续资金支持助力突破发展瓶颈,并为其全国化布局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今世缘酒业在江苏省内扩张空间有限,希望扭转对江苏省内市场的依赖,进而谋求全国化市场。收购景芝酒业股权,是今世缘酒业全国化进程中的重要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