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申报指南发布
2018-10-16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根据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的部署,科技部组织编制了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根据指南,今年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面向重大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新型感知与智能芯片等3个技术方向启动16个研究任务,拟安排国拨经费概算8.7亿元。

  指南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创新和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主线,按照并跑、领跑两步走战略,围绕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五大方向持续攻关,从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层面构筑知识群、技术群和产品群的生态环境,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妥善应对可能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人工智能成为智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另外,指南明确各研究任务要求以项目为单元整体组织申报,项目须覆盖所申报指南方向二级标题下的所有研究内容并实现对应的研究目标。每个项目下设课题数不超过5个,所含参研单位总数不超过10家,实施周期为3-5年。项目鼓励充分发挥地方和市场作用,强化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调动社会资源投入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对于面向重大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方向的项目,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比例不低于1:1;对于新型感知与智能芯片方向的项目,配套经费与国拨经费比例不低于2:1。

  “以新型感知与智能芯片方向为例,本方向下设2个研究任务,每个任务拟支持1-2个项目。鼓励已有较好产业化基础的产学研团队参与申请。”长期研究该领域的专家向记者解释,该技术方向主要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应用生态,从建立人工智能基础支撑体系角度,重点研究新型感知与智能芯片的关键技术和标准。

  “关键共性技术和硬件基础平台分别要求有不少于1:1和1:2的配套经费,主要是想强化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调动社会资源投入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李红军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