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紫鑫药业拟引入地方国资平台 或助力其人参产业应新机遇
2018-10-16 作者: 于江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在政府层面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混改进程。对于振兴东北经济来说,混改更是一个关系全局的推动因素。10月15日,紫鑫药业发布最新公告披露,其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的事项已经迈出实质步伐,其控股股东已与国有资本平台就股权转让达成初步协议。当日,紫鑫药业还就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函要求披露内容给与了回复。

  对于此次紫鑫药业公告,业内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如果能够成功引入国有资本,则无疑对于打消市场负面疑虑有较大帮助。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的振兴与发展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与推动下,一批能够代表东北地区经济特色的企业的确也显露出较好的发展态势。相关专家表示,当前在中国经济步入消费升级为主导的新发展阶段,人参等东北的一些特色资源优势产业也将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10月15日,紫鑫药业对外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书》 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进展公告。公告称,2018 年 10 月 13 日,紫鑫药业接到康平公司通知,康平公司与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峰岭大健康公司”)于 2018 年 10 月 12 日共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书》, 本协议为意向性协议,具体股权交易方案及权利义务以双方最终签订的交易文件为准。

  此前,今年9月1日紫鑫药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康平公司的通知,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据了解,峰岭大健康公司是由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聚财实业”)为此次“混改”项目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截至本公告日,聚财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根据公告,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为柳河县财政局为了积极推进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而专项设立的平台公司。

  根据公告披露的框架协议,此次股权交易双方协议达成了两种交易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本次股权交易拟定标的股数为紫鑫药业总股本的 20%+委托代理乙方(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票权(乙方出让实际控制权),每股拟定价格为 15 元人民币。

  第二种方案是,本次股权交易拟定标的股数为紫鑫药业总股本的 5%—10%+委托代理乙方投票权(乙方出让实际控制权),每股拟定价格为 20 元人民币。

  公告称,上述两种方案在紫鑫药业现有董事会管理层成员不变的情况下,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向紫鑫药业增派二名董事,一名党委副书记。同时,此次协议的任何补充或修改必须经双方作成书面补充协议。

  对于这两个交易价格,一位证券机构相关研究员解释,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转让的标的股权并非二级市场股权。据初步估算,转让价格的溢价部分应该是委托投票权后达到实际控制权的考虑,同时不排除该公司的实际价值在二级市场被低估。

  对于此次收购协议的初步达成,峰岭大健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峰岭大健康公司为柳河县财政局为了积极推进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而设立的平台公司,峰岭大健康公司基于对紫鑫药业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及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的判断下作出投资决策。

  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峰岭大健康公司进入公司后,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实现营销渠道的扁平化,并加大对公司已有市场新客户以及目标市场的开拓力度;另一方面,为公司抢占潜在需求市场做好准备。公司将持续实施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积极引进战略资源,加快公司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努力将公司做大做强。

  此次公告同时也进行了风险提示称,目前签订的仅为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最终股权转让能否完成尚存在不确定,具体事宜尚需根据尽职调查结果作进一步协商谈判,且协议中所述的相关条件成熟后方能实施,正式股权转让协议能否最终签署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10月11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函还要求紫鑫药业对于近期有媒体质疑紫鑫药业利润真实性存疑、隐瞒关联交易、资产减值准备不充分等问题给与回复的要求。

  对此,紫鑫药业在当日公告中也予以逐条披露和说明。

  紫鑫药业表示,公司曾在《2010年年度报告》中因未及时披露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被中国证监会下达行政处罚。中国证监会给予公司的最终认定为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公司与客户的交易是真实、合法、公平、有效的,并未被认定公司财务造假。

  除此以外,虽然近两年来,根据紫鑫药业公布年报业绩,总体保持稳步增长。但其人参全产业链的业态与一般行业有明显差异,也导致存货严重影响了企业现金流等财务指标,引来部分市场质疑。

  对于关联交易,紫鑫药业在公告中特别强调,根据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以及律师审核意见,

  紫鑫药业在相关交易中不存在违法违规等情况。并在公告中,就相关机构与个人在回复中予以逐一情况说明。

  对于资金占用问题,紫鑫药业称,根据《会计准则》红石种养殖公司、初元药业两个均为紫鑫药业全资子公司,属于合并报表范围内的,这两个公司与母公司的资金往来不属于资金占用范围之内。

  紫鑫药业表示,公司早于2009年进入人参产业,作为吉林省人参产业龙头企业,中国人参产业的中流砥柱,自进入人参产业以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建言献策,为吉林省人参发展纲要、人参发展规划、人参发展细则、人参发展条例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事实上,作为人参产业的龙头企业,紫鑫药业花巨资储备林下参也与中国人参产业发展特点有关系。尤其是,对于稳定人参市场价格,减少参农损失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作为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其存货真实性及其价值是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具有相当的公信力和可靠性。此外,根据该公司规定,对林下参存货定期、不定期进行盘点、抽检,检测存货的状态是否正常,公司的检测、管护记录原始记录清晰完备,保存完好,可以佐证存货真实性。

  公告称,根据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紫鑫药业在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测算方法和测算过程是合理的。公司期末存货不存在减值情形,不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此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紫鑫药业存货账面价值为47.4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1.03%,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对此,日前,紫鑫药业在发布公告中表示,存货中人参库存为46.89亿,其中人参干品为16.87亿元,林下参为30.02亿元。其还从行业环境、存货特点、公司产销政策等方面,对于公司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和充分性给与了详细说明。

  紫鑫药业表示,无论是林下参还是干参库存,紫鑫药业表示,都会定期对库存进行盘点。同时,公司对人参制品统一进行减值测试,以吉林省金融办公室价格表中的价格、公司最近销售人参的售价确定未来市场价格,减去估计的相关税费后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与存货的账面成本进行比较,经测算不存在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的情况,故未计提存货减值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多年来的过度采挖,整个吉林地区的野山参已面临绝迹,而对于高端药材和保健类人参产品来说,普通种植人参无法保证品质。

  关注人参市场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林下参资源的稀缺性为其价格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更高附加值产业链的逐渐完善,以林下参为代表的高端参种更获市场青睐,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 并且,伴随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正式发布,根据调查,目前林下参种植地区多数已被纳入东北虎豹保护区,未来林下参资源将会更为稀缺。

  据了解,林下参具备自身参龄增长带来的价值增长的特点,近年来林下参市场价格成逐年增长。紫鑫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储备,从今年开始,公司林下参将陆续进入收获期。这些资源正由战略储备向效益收获转变。 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采挖5万株10年龄林下参。这些林下参将以鲜品销售为主,已完成预售2000万元。其中,通过专卖店销售网络、线上销售平台、渠道代理商等完成预售1500万元,通过全国医药连锁终端团队完成预售500万元。 此外,公司还采挖了位于集安市麻线乡的1.5万株15年龄林下参,加工成生晒干品进行销售,预计产生营业收入8000万元左右。这些销售情况已纳入公司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计范围。

  根据紫鑫药业相关规划,到2022年,公司人参种植总面积将发展到约500万平方米。其中,林下参收获量六年以下约3636万株、7-12年约3284万株、15-16年约290万株,人参原料产品收获优质率达90%以上,人参种植基地增加至约30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网围栏建设项目等本以保护为目的的行为,却加剧了草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鲁南高铁无砟轨道施工作业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