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合组织安全经贸与人文合作将走向深化
——访俄罗斯上合组织研究专家伊戈尔·杰尼索夫
2018-10-12 作者: 记者 栾海/莫斯科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将磋商落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上合组织安全、经贸和人文等领域合作将迎来深化发展新阶段。”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戈尔·杰尼索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杰尼索夫说,今年6月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批准了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落实上述合作纲要将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地区安全稳定合作的新任务。他认为,在这一领域的努力方向,将是“增强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整体实力,并将各成员国合作打击力度提升到新高度。”

  “近些年来,全球部分地区局势不稳。如何处理安全领域新问题,成为相关国际组织关注的焦点。”杰尼索夫说:“上合组织成员国虽发展道路各不相同,但都高度重视打击本地区‘三股势力’和跨国贩毒等犯罪活动。”

  杰尼索夫说,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还将着重落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达成的发展路线图,深化经贸及其他领域合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等。他说,进一步促进上合组织与相关伙伴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更积极参与构建“公平的世界贸易”格局,是上合组织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谈到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杰尼索夫说:“上合组织既需要实施集中各方资源、动用大量投资的大规模经贸项目,也需继续启动规模较小、能给合作方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的开发项目,并力争通过落实这类中小项目,较快提升相关地区生活水平,给当地社会带来发展活力。”他特别谈到今年7月开始投入使用的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称赞“这类上合框架下的地方合作就是带动上合经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杰尼索夫说,在创新合作方面,上合组织可针对各成员国构建智慧城市制定规划,协助相关城市充分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处理各种事务;建设更高效的智能电网;合作研发对各类灾害和事故风险进行预测和评估的技术及创新性解决方案。

  杰尼索夫还表示,在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态保护等方面,上合组织“应协调各上合组织成员国立场”,“更充分参与并推动落实联合国倡导的不同文明间对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