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达意图弥补一线城市医疗服务“短板”
2018-10-12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万达集团宣布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中国合办高端国际医院,全面引进医院品牌、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以及医护服务体系,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和运营。

  有分析指出,高端医疗需求的增长空间巨大。近几年,中国一线城市的高消费人群普遍对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注重服务质量与私密性,不愿接受嘈杂拥挤的就医环境,对价格不敏感,或是享有高端的医疗保险,能够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

  然而,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相对滞后的事实,让他们很难从市场中获得满意的医疗服务。《中国富裕人群调查报告》曾指出:86%的精英人士对现有医疗服务表示不满,迫切需要专家予以治疗,同时希望拥有完善的术后康复和专业家庭护理。

  “这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缺口,如果长期存在的话,显然会影响城市在高端人才竞争中的吸引力,不仅引不来国际型人才,还会造成国内专业人才的外流,从而延缓城市迈入国际一流行列的步伐。”一位城市规划专家提出,因为政府所应提供的是保基本、普惠性的服务,比如公园、博物馆、学校、大部分的医院,要想补足国内一线城市在高端医疗服务中的缺失,则应交由政府之外的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手段去供给,只有各司其职,才能真正实行有效供应,“所以,政府最需要做的是鼓励和培育市场主体、社会组织提供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

  “作为全球知名的研究型医院中心之一,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经万达集团引入国内,将国际一流的医院管理团队和医疗技术带入中国,实际上是在填补国内一线城市在高端医疗机构上的建设缺失,帮助建设国际一流城市。”上述专家分析指出,万达所拥有的土地获取能力和资金实力,可以很好地解决一般机构进入高端医疗领域可能遇到的过高建设成本的压力,加速国际高端医院的建设,几年内就能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实现落地,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有效供给,补齐一线城市医疗服务中的短板。

  “对专业化的高端人才来说,一流的教育和医疗水准都是他们衡量是否愿意在城市居留的最重要因素。”一位万达内部人士提到,当年在打造青岛东方影都之时,海外招商中,外国人提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青岛有没有国际高端的医疗机构,“万达在两年前就开始在全球寻找合作伙伴,也是基于这一现实原因。”

  对于一座国际一流城市来说,由多样性和包容性所制造的吸引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创新的快乐尤为重要。城市服务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更多企业积极进入,用市场化的手段补齐短板。

  不过,万达投身医疗市场,适逢房地产行业景气指数走低之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让人不禁猜想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却容易忽略了万达此举背后谋局大城市服务供给、填补高端医疗市场建设的深意”。

  专家认为,当今的国际化一流城市人口众多,人们有着迥然各异的兴趣、品味、需求和爱好,也需要从城市里获得足够的安全、便捷的交通、优质的医疗、开放的教育等服务。纵观全球的一流城市,除了商业、金融等的优势外,无一例外地都在城市里拥有高端的医疗配套。

  “然而,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国内一线城市,迄今为止仍没有一家被国际认可、能在国际上排名前列的高端医疗机构,从而难以在医疗产业中形成中低高端多层次供应的闭环”。上述城市规划专家指出,这与这些城市所提出的建设国际一流城市的目标并不匹配。国际一流城市应该能够为居住其中的市民提供一流水准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交通、医疗和教育显然是一流服务中的基底,也就是“一只水桶里最短的那块木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