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政策引导和技术发展为普惠金融发展提速
2018-10-11 作者: 张琼斯 来源: 中国证券网

    10月11日,《中国普惠金融蓝皮书(2018)》(下称“蓝皮书”)在京首次发布。蓝皮书由建设银行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写。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政策引导和技术发展大大加快了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速度。

  具体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不仅包括信贷,还包括储蓄、投资理财、保险、支付、汇兑、租赁、养老金等全功能、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二是普惠金融的参与主体已逐步发展为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普惠金融机构体系。

  三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运用金融科技,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普惠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发展趋势。

  四是普惠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一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开始形成,普惠金融开始成为许多机构竞相进入的蓝海。

  蓝皮书指出,与此同时,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

  第一,区域发展不平衡,同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面临挑战。

  第二,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难度大,实现普惠金融发展与防控风险的平衡面临挑战。

  第三,由于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部分新型机构和新型业务也面临着监管法律缺失的问题,系统性风险防控面临挑战。

  第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金融业务创新,对金融创新的支撑作用有待提升。

  第五,金融消费者的知识和素养难以适应快速 发展的金融业态,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迫在眉睫。

  蓝皮书强调,发展普惠金融,应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发挥好政府在制度设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做好普惠金融的系统规划、信息共享、法规保障、监督评估等工作,创造有利于普惠金融发展的政治生态环境,及时纠正市场失灵和激励扭曲。

  蓝皮书还指出,应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以商业化发展为主的模式,既要追求公平,又要坚持效率,构建成本可核算、风险可控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总结并回顾过去我国发展普惠金融所采取的措施、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蓝皮书系统梳理了普惠金融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措施,分享了普惠金融在政府、市场主体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具体实践,特别是总结了世界各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和面临的挑战,为推动我国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促进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